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卫生部等6部委联合下禁令 面粉增白剂5月1日起禁用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02日09:39

  卫生部等6部委昨天联合下文对“面粉漂白剂”说“不”。今年5月1日起,面粉漂白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禁止使用。这比此前征集意见稿中的最后期限——12月1日提前了7个月。

  去年12月15日,卫生部发布征求意见稿,拟于今年12月1日起在面粉中禁用增白剂,引起了面粉增白剂存废的争议。昨天,卫生部网站刊登6部委的联合公告: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公告说,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范围的规定,经审查,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已无技术上的必要性,现决定予以撤销。

  公告要求,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生产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不得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有关面粉(小麦粉)中允许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的食品标准内容自行废止。此前按照相关标准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的面粉及其制品,可以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增白剂能使面粉卖相好

  记者获悉,上个世纪90年代,面粉增白剂被大量使用,主要目的是防止面粉霉化和进行漂白,能使面粉卖相好,馒头蒸出来白得诱人。这种添加剂能破坏面粉中的类胡萝卜素、叶黄等色素,而且易燃烧,但当时在国外也广泛应用,科学实验也证明,适量添加对人体无害。但由于部分企业添加不规范,不排除人体过量食用添加剂的可能,存在损害人体肝脏的危险。1997年欧盟全区禁用这种食品添加剂。

  2400种添加剂允许使用

  据悉,目前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多达2400种,主要目的是改善食品的色、香、味及防止食品发霉。据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全国食品添加剂产量在71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约11%,产品销售额约720亿元,同比增长12.5%,出口创汇约32亿美元。(首席记者 崔红)

(责任编辑:丁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