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银行理财产品屡遭“秒杀” 开门15分钟就卖光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02日06:10
  理财产品15分钟就售罄,上千万元起步的理财产品也要预约才能买到。最近,理财产品怎一个“火”字了得!理财师提醒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不要仅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要看清产品的实际收益率。

  现象:15分钟就卖光了 上千万起卖的也要预约

  张先生上周三上午 到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去存钱。当时还没到9点,银行还没开门,但门前已经站了一堆人了。“我听他们在说什么理财产品,收益多少多少,也没太在意!”后来银行开门后他看人比较多,就找到大堂经理聊了起来,听说最近理财产品的收益不错,于是就想把钱买成理财产品好了。“但没想到等轮到我的时候,营业员说已经卖光了,而当时银行开门也就15分钟左右的时间。”

  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任琛告诉记者,最近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真可以用 “火爆”来形容。他们的一款理财产品,开始发行后短短几个小时就被认购一空,甚至有的网点仅仅几分钟就卖完了。“银行9点开门,但有的客户为了买理财产品甚至8点钟就过来排队了。”

  其实不仅仅是普通理财产品,就连上百万元起步的高端理财产品销售同样也很火。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师丁志毅告诉记者,他们最近推出的几款理财产品收益都不错,基本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上,不过起点也不低,最低的有300万,高的甚至上千万,但这些产品同样卖得很好,很多客户都要提前来预约。

  有统计显示,各商业银行在1月份共发行产品1287款,与去年1月相比增加了772款,同比增幅149.9%。有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从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历史数据来看,每年年初的产品发行量为全年产品发行量的较低水平,预计2011年全年产品发行量将突破16000款。

  原因:“避风港”效应显现 短期理财产品成首选

  为什么近期理财产品会如此热销呢?理财师认为,这既有外面环境的因素,比如楼市遭遇调控、股市上下两难,也有内部的因素,比如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稳定,这就导致理财产品成为短期闲置资金的“避风港”。

  任琛总结了三大原因:首先,当下的股市徘徊于熊市与牛市的交叉区域,很难判断接下来的走势,相当一部分风险偏好不是那么强烈的投资者,会出于避险的目的,临时将资金转移至保本保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追求资金的流动性和时效性,待局势明朗后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配置资产;其次,加息预期强烈,短期的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的首选,因其期限短、操作灵活,可以规避无法享受加息带来更多收益率的风险;第三,新年的钟声还未远去,假日经济产生的大量短期集中资金,非常适合通过短期理财创造额外的收益。哪怕是100万元或者300万元的资金门槛,也依然挡不住投资者的热情。

  当然,从银行自身的角度看,多发理财产品也是揽储的有效手段。业内人士指出,在抑制流动性的大背景下,整个信贷规模遭遇“紧逼围”,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尤其是一些中小型银行要冲贷款规模,导致拆借利率上升。再加上各商业银行潜在的竞争需求。于是,一期期理财产品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家一起开心赚。

  提醒:看清产品实际收益率 不要轻易被高收益诱惑

  在银行理财产品频遭“秒杀”的热烈气氛中,难免会冲淡投资者的一部分理智。任琛提醒说,投资者不要盲目地跟进,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被高收益诱惑,而要看清产品的实际收益率。

  他举例说,有些理财产品期限很短,有的甚至只有五天,年化收益率比一年的定期存款还要高出很多。但实际上,被“秒杀”后,年化收益率就会降低很多。因为一般的理财产品会有两到三天的募集期,在这期间里,会不计利息,或者按活期利率计息;在到期日后,还会有两个工作日左右的出账期;如果遇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整个过程会被拉得更长,实际的收益率就被摊薄了。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多花时间和精力研究产品说明书,明确资金的实际占用天数,挤干名义收益率的水分,看透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实际年化收益率可以参考以下公式:(总收益金额/理财资金)×(365/资金实际占用天数)。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提高购买理财产品的成功率呢?任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已经看准了一款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将“秒杀”的可能性提至最高。最好提前以通知存款、现金等形式的资金集中转入活期用户,以便用最简单的操作和最高的时效完成购买。另外,大部分的理财产品都开通了网络购买渠道,可以经常地浏览各家银行的网点,发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网银转账并“秒杀”,提高成功率。 (据今日早报)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