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光大广发欲赴港圈钱 银行融资突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2日08:58
  2011年的银行融资潮,来得比往年都早一些。

  尚未走出农历正月,内地银行业的上空已隐隐透出一股“火药味”:中国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门口”一众排队者,你追我赶,翘首以盼。

  2月21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 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而在此之前,就有消息传出,广东发展银行或在今年内以“A+H”股形式上市。

  无独有偶,沉寂三年后,城商行IPO大潮将重启。《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江苏银行、重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已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并拟在主板挂牌。此外,杭州银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吉林银行等城商行也欲挤入城商行A股IPO重启的首批名单。

  “沉寂”三年,一朝放开

  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2007年上市后,城商行和A股IPO开始“绝缘”。

  “200人的股东限制成为挡住城商行上市的关键障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不过,监管层正在通过"新老划断"的方式弱化城商行股东超200人的限制,这将对城商行上市构成重大利好,城商行上市进程有望加快。”

  三年的“沉寂”把城商行逼成了“沉默”。甫一提到“上市”话题,这些银行立刻彬彬有礼地回答,“不太好说。”即便今年上市呼声颇高的杭州银行,也概莫能外。杭州银行相关人员说,“上市现在不能提。”上海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确实在准备,但目前行进到哪一步,无法向外界透露。”

  目前,有数十家城市商业银行筹划A股上市。杭州银行和重庆银行提出上市战略发展规划,制定了日程时间表。公开资料显示,天津银行也已进入上市筹备,并着手进行清理资产、规范股权等上市准备工作;大连银行、上海银行等城商行也在排队等待上市。此外,还有多家城商行聘请了保荐辅导机构。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中国将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贷款投放速度和增量都将有所回落。在此背景下,银行业的流动性必将进一步趋紧,城商行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这也是城商行急欲上市的原因。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确实是城商行上市的契机,最终可能是两到三家。

  资本稀缺,冲动难抑

  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的贷款扩张正蓄势待发。距离登陆A股仅过去半年,光大银行的H股融资计划已经铺开。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说,这次赴港与A股“融资不足”有关。事实上,A股上市启动后,H股上市即在酝酿之中。

  “银行业经过去年大规模再融资后,资本实力大幅增强,大部分银行已达到最新监管要求。但随着银监会进一步明确资本要求,及对融资平台贷款占用资本系数的新要求,预计部分银行2011-2012年仍需进一步补充资本。”中金公司分析员毛军华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连平告诉记者,2011年中国银行业整体的资本充足率将保持在11%以上,短期内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显著缓解。但从中长期来看,在监管要求可能继续提高、去杠杆化削弱银行内源资本补充能力和银行传统经营模式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中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日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因贷款扩张再度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一旦资本出现短缺,商业银行发展的可持续性将面临困难。他指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商业银行要真正建立起资本的理性约束机制。

  蒋定之说,资本补充只能满足银行发展的一时之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商业银行的资本短缺问题。要坚决走出信贷扩张与资本补充相互推动的历史怪圈;要强化资本对资产扩张的刚性制约作用,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占用的平衡关系,充分节约资本使用。 (卫容之)

  N?2??media_span_url('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1-02/22/c_121107387.htm')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