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保险业黑马人保寿险五年狂揽1800亿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1月27日13:39

  如果要对“十一五”期间中国保险业的风生水起进行量化评定,资产规模将是最好的指标。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具有资金融通、经济补偿、社会管理职能,而资产规模直接影响着保险业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2010年底保险行业资产规模将超过5万亿,同2005

年底的1.52万亿相比,五年间增长了229%,可以说,保险业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的能力显著增强。

  如果要对“十一五”期间中国保险业的风起云涌进行更为具体的剖析,那些黑马将是最佳的分析对象。先来看一组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11年初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及的数据,“目前保险行业只有7家保险公司资产超过千亿元,其中2家超过五千亿元、1家超过万亿元”,与此形成鲜明比照的是,目前中国的保险公司已多达114家(其中53家为财产险公司、61家为寿险公司)。通过比照不难发现,保险业公司虽大幅增加但资产却日趋集中,也就是在这场资产盛宴中5万亿中的近3万亿集中在7家公司手中,而七家公司不得不提及的是2005年底才成立的人保寿险,据悉2010年其总资产已超过1800亿元,若以2006年底该公司21亿元的总资产相比,增长更高达847%,是上述七大公司中唯一一家成立才刚满五年的公司,更是“十一五”期间成立的所有保险公司中成长速度最快的,短短五年时间就积累了如此巨额的资产令人咋舌!

  资产之于寿险公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资产规模一面系着企业自身的获利能力,一面连着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的能力。保险公司目前的主要利源来自于利差,也就是业务获取成本与投资收益之间的差额,资产规模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公司赚取利差的实力,或许这就是人保寿险打破寿险业经营规律、大幅缩短了筹建亏损期,开业五年就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的秘诀所在吧?与此同时,资产规模还直接决定着保险企业资金融通功能是否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如果没有资产规模,就没有进行投资和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保险企业市场排名的背后就是资产为王,就是业务的发展是否能有效地转化为资产。从公开渠道的统计来看,截至2010年,人保寿险投资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项目累计已达15个,涉及交通、能源、市政、电力等不同领域,其中单单一个天津滨海交通项目为的投资额度就已超过50亿元。如果没有近年来资产规模的快速增加,对于此类项目就只能望洋兴叹,即使有心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却力有不逮。

  虽然“十一五”期间中国的保险业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增幅相比,保险业的发展还明显滞后,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0年11月末,中国银行业、证券业、基金、保险行业总资产已经超过1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已突破92万亿元,比“十一五”期初增长了1.47倍;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过2.24万亿元,62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超过2.51万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期初增长6.30倍、4.32倍;保险业总资产达到5万亿元,比“十一五”期初增长了2.3倍。可以看出,保险业的资产累积速度尚滞后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虽然增速快于银行,但需要指出的是,银行业总资产占比超过90%的格局在“十一五”并未打破,同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保险资产占金融资产25%左右的水平相比,保险业整体地位和实力的提升尚任重而道远。

  作为与国民收入具有高度关联性的行业,在国家进一步加大惠民和提升居民收入政策引导力度的背景下,保险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将推动保险业继续前行,但只有将前行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才能逐步缩小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才能快速提升资产累积的速度,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资金融通功能、支持国家经济建设。从人保寿险的发展轨迹上,我们得到了资产快速累积的实证,更看到了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保险业的希望,更期望“十二五”期间这样的奇迹在整个保险业中得到续演,唯此十年一剑才能终露锋芒!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