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有钱人越来越多 未来股市比楼市更容易赚钱

来源:《卓越理财》 作者:曹仁超
2011年01月12日06:31

  内地股市已长大成人,未来不但应该继续为内地企业服务,更应该向外开放,引入外资企业上市,加强内地企业间竞争,提升内地企业的服务水平。

  引入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同国际性机构到内地上市,有助于提升内地企业服务水平。同国际水准看齐,有助日后内地企业走出去。10年后,相信不少今天上市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将发展成为跨国企业。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应该佩服当年那些有勇气在深圳及上海筹划证券交易所的先行者,亦应趁这次机会向他们表示敬意。

  内地GDP在2005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渣打银行估计在2020年超过美国,理由是过去十年内地GDP以年率10.3%上升,美国只有1.8%,未来十年内地GDP增长率仍高达8%。高盛估计要到2027年,内地GDP才超过美国,2030年占全球GDP24%,重返工业革命前水平。

  未来内地私人消费渐占GDP三分之二,出口所占GDP比重迅速下降。

  2010年,内地消费者花掉两万亿美元,制造业渐由出口为主改为内需为主。未来大方向是投资内地、投资内地私营企业。

  未来十年应是内地消费黄金期,同期GDP增长率可能有所放缓。内地消费不但强劲增长,同时消费结构出现重大改变。其理由如下:GDP仍保持较高增长、工资大幅上升、服务业迅速发展、政府公共开支大增、人口老化、城市化、储蓄率降低等。

  1970年后的日本和1988年后的韩国,均出现消费迎头赶上的情况。2009年起,相同情况在内地出现。剑桥大学罗斯托夫教授发现,在经济起飞初期,消费占GDP比重反而下降,因更多资金用作投资。在经济起飞后期,消费急升,因投资所带来的回报,支持消费出现较GDP增长率大的升幅,即消费股成为未来最值得看好的板块。

  内地拥有100万美元或以上现金的人越来越多,私人银行业务在内地发展迅速,财富管理业务前景无限。目前内地家庭房地产总量是股票资产的5倍,相信未来十至十五年内地股市升幅应大于内地房地产。“十二五”期间内地房地产业将面临结构性调整。摩根大通中国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过去十年,内地房地产价格涨了五六倍,股指只上升30%。此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未来十年投资股票比投资楼市更容易赚钱。

  插排:内地拥有100万美元或以上现金的人越来越多,私人银行业务在内地发展迅速,财富管理业务前景无限。

  曹仁超 香港财经专栏作家,股评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