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1500张罚单的逻辑 寿险“三差”盈利几何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1月10日09:24

  据测过去一年,中国保险业约签发了1500张罚单,这其中财险业屡接罚单,像中国人保财险与平安财险接到的罚单多达100次;其效应是严管之后,产险业承保开始盈利了。

  正如产险业180.5亿的盈利 (其中承保直接盈利89.6亿),30%得益于会计2号解释的实施,但主因还是通过加强监管、规范市场和公司自身加强内控所带来的贡献。

  现在,尽管2010年前11个月寿险业实现利润431亿元,这其中基本仰仗“利差”,即投资收益;其他“两差”(死差与费差)无甚贡献。与此同时,随着银行入股险企的增多,银保渠道分配格局或将变化,不少险企渐失话语权。

  “三差”畅想

  不言而喻,从数据上看,过去的2010年对保险业来说,获益不菲。

  去年1-11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3527.7亿元,同比增长33.6%;人身险保费收入9912.6亿元,同比增长30.8%

  堪称“吸金王”,保费规模为财产险2.8倍的寿险业实现利润431亿,是财险业利润的2.3倍;但提及寿险业的承保收益,很多业界人士都无从回答。

  一位保监会人士解释,产险是一年一算,寿险无法划分,只是按渠道计算,但现在的数据尚未公布;理论上,三差(死差、费差、利差)中,利差就是投资收益。

  不过,这位保监会人士说,随着监管层加大对市场秩序的监管力度,保险公司提高内控管理,经营更加规范之后,成本得以节约之后,相信也能逐步从费差中获益。

  而一位国有保险公司负责人说,寿险业的利润仍然依赖投资收益;加之,寿险业各类违法违规案件频繁发生,寿险业面临“不转型、不调结构”就无法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不过,好的一面是,加息、通胀背景下,保险业似乎进入了美好时光。

  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对于2011年的投资收益颇为乐观。他说,从投资收益角度看,2011年的寿险业将会是一个“丰年”。

  加息之后,传统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已经与一年期的存款利息2.75%产生倒挂,对投保人而言,更无吸引力。

  因此,“目前看,除了利差,其他差异就很少了;症结还在于险企运作成本很高,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郝演苏说。

  更甚者,就银行保险费用而言,险企尤其被动,正在逐渐失去银保渠道话语权。譬如,去年11月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银监发【2010】90号文)规定,商业银行每个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开展合作,销售合作公司的保险产品。

  就此,郝演苏认为,如果严格执行的话,对险企而言将很麻烦,因为大家为了争夺银保渠道的“入场券”,可能还是会变相支付高额费用。

  当然,也有例外的案例。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人保寿险)副总裁兰亚东就说,不要以为银保渠道不挣钱,如果规模化了,严把费用关,也能从中获益。正如人保寿险称其年复合增长率达1333%的商业逻辑是“规模效益化”,即壮大规模的同时坚持有效益的发展。

  此外,从成本角度看,人寿保险的经验是选择占用资本金相对少的业务。“由于不同类型、不同期限的业务对资本金占用是不同的。”李良温说。在其看来,之后还要进一步深入分析内含价值的计算,而这是建立在诸多假设基础之上的,包括贴现率、死亡率、费用率、续保率、税率、投资回报率、通货膨胀率等。

  1500张罚单的逻辑

  据郝演苏的课题小组调研表明,财产险盈利大幅上升,加强监管与“透明化”经营或是关键。

  财产险虚假批单退费明显减少,至去年11月末,产险全行业批退率为3.1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此外同期的虚假应收保费亦大幅下降,应收保费率3.47%,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虚假赔案也明显好转。

  上述市场秩序的不断规范被认为是基于保监会“严厉监管”下产生的结果。

  保监会亦表示,其强化了监管执行力。重点从法人、高管、问责三方面入手,强化保险公司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加大高管人员监管力度,建立不良记录档案,目前有1545人次的高管人员被列入不良记录名单。

  一位保监会人士说,截至去年前11月末,产险业盈利180.5亿(其中承保直接盈利89.6亿),预计30%得益于会计2号解释的实施,但主因还是通过加强监管、规范市场和公司自身加强内控所带来的贡献。

  据悉,保监会正朝此方向努力。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定调的2011年监管重点之一,即将打击虚假经营行为作为规范市场秩序的重点。人身保险领域以银行保险为重点,突出整治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和销售误导问题,同时对电话销售业务和团体年金业务开展集中治理。

  然而,一位寿险公司负责人说,“有时候会觉得监管方向过于理想化,保险业毕竟还是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秩序完全规范还有一个过程。”

  据郝演苏观察,去年一年,证监会开出的罚单是37张;银监会的罚单估计也不会超过两位数。“或者保险市场的‘三乱五假’过多,或者其他原因所致,虽然‘三会’可比性不大,但1500张罚单相比证监会与银监会的两位数罚单,还是值得整个行业去反思。”他说。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