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中行预计明年信贷规模7万亿 至少加息三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2010年12月30日00:44

  核心提示:不仅仅是中国,多数新兴市场国家2011年都面临资产泡沫与通胀风险。

  12月29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我国物价正处在由结构性上涨向全面上涨扩散的关键时期,2011年仍存在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的多方面因素,而随着货币政策转向“稳

健”,2011年将充分运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促进货币信贷有序投放。

  “尽管短短几月之内央行已经连续两次加息,但从经济增长、物价运行的趋势以及利率水平来看,未来加息的空间和可能性依然存在,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很可能采用‘小步快跑’式的加息策略,预计明年至少会加息三次。”中行战略发展部宏观研究团队经理周景彤说。

  信贷政策方面,周景彤表示,2010年的操作重点是稳定总量、把握节奏、优化结构和控制风险,预计全年新增信贷规模7万亿元左右。“在充分运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促进货币信贷有序投放的同时,会逐步减少窗口指导、规模管控等数量型政策工具的运用。”

  他还指出,尽管2010年前11个月,我国名义上一直实行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政策内涵却发生了重大变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从“宽松”转向“趋紧”;财政政策刺激力度也比预期的要小,原因在于财政收入增长加快,财政支出增长慢于预期,财政赤字率约为1.8%左右,明显小于3%的预期水平。

  中行研究报告称,预计2011年我国GDP增长9.5%左右,CPI上涨4%左右。“推动2011年物价进一步上涨的因素包括:一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很大;二是要素价格上升,成本推动型通胀成为主要形式;三是由于明年信贷投放仍处于高位,且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国际资本流入增加,导致2011年流动性过剩状况难以从根本上扭转。”周景彤表示。

  实际上,不仅仅是中国,多数新兴市场国家2011年都面临资产泡沫与通胀风险。“美元流动性泛滥会推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如果政策不当或者外部环境剧变,市场信心突然转向,国际‘热钱’大幅流出,或将引发资产泡沫破裂、本币贬值、信贷紧缩和银行倒闭等后果。”中行战略发展部研究团队主管钟红称。

  “持续上涨的通胀压力则促使新兴市场继续实施紧缩的财政货币政策,加息周期在2011年远未结束。”报告指出,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美国和日本进一步加码经济刺激政策,欧盟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和紧缩财政政策并行,国际经济政策协调难度进一步加大。

  国际金融市场方面,报告指出, 2011年3月、4月,葡萄牙和西班牙将有大量债务到期,欧洲蕴藏着再度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美国以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推动美元贬值的战略不会改变,6月底是否还会再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将成新的关注点。

  “因此,2011年第二季度将可能是汇率波动较为显著的时点,美元可能继续演绎类似2010年先扬后抑的行情,日元对美元继续处于80-90的区间高位波动,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将继续升值,欧元则可能是最为疲软的货币。”钟红表示。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