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重庆多家银行因信贷额度紧张停发个人房贷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张彬
2010年12月22日05:40

  昨日下午,市内部分银行传出“惊人”消息:最近已全面暂停发放个人房贷,重启个人房贷可能要待明年初。

  个人房贷全面暂停

  “我们已经暂停发放个人房贷了,一手房、二手房的都停了。”深圳发展银行重庆分行有关人士称,暂停的原因,是临近年底信贷额度比较紧

张。

  市内全面暂停发放个人房贷的银行并非深发展一家。某商业银行重庆分行有关人士称,该行也于近日暂停了一手房和二手房个人房贷发放。另一商业银行南坪一网点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受理的个人房贷申请,最快也得明年初才会放款。另一商业银行重庆分行有关人士也称,该行也暂停了个人房贷发放。

  在市内银行人士看来,部分银行之所以暂停个人房贷,主要是此前发放较猛,再加上最近又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所以最近信贷额度骤然紧张。

  有两个消息可以佐证这种说法———今年11月,全市住房贷款余额增加65.95亿元,占当月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增量的89.9%。本月间,因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市内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减少66亿元左右。

  购房者用不着担忧

  “市民贷款买房根本不用着急,现在着急的应该是开发商。”某商业银行重庆分行有关人士称,银行停房贷不会对市民购房产生任何影响,因为“市民要买房,只需要给开发商交定金或首付款”。又因为“银行的贷款资金是直接发放到开发商手里的”,暂停房贷只会让开发商拿到钱的时间大大延长。

  在该人士看来,银行暂停发放个人房贷,对按揭购房的市民还是一种保护。因为如果银行很快就把钱打到开发商账上,不排除有开发商拿着这些钱用于其他项目,但是贷款的负担却要购房者背负。

  卖二手房要受影响

  南岸区弹子石市民夏先生称,他在一个月前便把位于沙坪坝区的一套二手房卖了。买家付了首付款以后,在市内一家银行办了二手房贷款,“可我至今还没有拿到银行的钱。”

  在某商业银行重庆分行有关人士看来,个人房贷重启估计得在明年初。也就是说,卖二手房的市民,若买家要找银行办按揭,可能要在明年初才能拿到全款。另一商业银行重庆分行有关人士也提醒,如果市民想在最近卖房套现,应该要有“银行延迟放款”的心理准备。

  对开发商的影响有待观望

  市内部分银行全面暂停发放个人房贷,对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但最终影响几何呢?

  在重庆中原地产人士看来,银行暂停发放房贷,对开发商的影响有待观望。

  一方面,从短期来看,银行暂停发放个人房贷以后,最近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可能会着急。另一方面,从中期来看,银行停发个人房贷估计不会持续太久。若在明年初迅速重启个人房贷发放,那么对多数开发商来说影响并不大。毕竟现在开发商卖一套房以后,也要等上一段时间才能拿到银行的按揭贷款。

  监管层叫停固定资产贷款

  直接影响房地产开发贷款

  12月20日,多位商业银行分支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已收到地方银监局的“暂停令”,要求月底之前暂停发放固定资产贷款。

  固定资产类贷款包括基本建设投资、更新改造、房地产开发以及其他固定资产四大类。而受“暂停令”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城建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

  此次监管层下发的急件还明确表示,对到期的固定资产贷款合同必须严格按时收回,不得办理展期;而到期未能偿还的贷款也暂时不得办理延期。

  “禁止固定资产贷款展期,主要是针对地方政府平台贷和开发贷的。”业内人士坦言:“严禁开发贷展期,旨在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