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通胀预期下百姓如何理财 股市黄金选择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2月13日05:21


  购买投资型金条、金砖,比黄金工艺品、金饰更划算

  黄金:重收益又要防风险

  林霄祎

  金价高涨,销售火爆

  时近岁末,很多金店都推出了和兔年相关的饰品金条或金砖。北京菜百二楼销售金条的柜台被两三层的顾客围着。“楼下那种兔年的金砖卖完了,所以来楼上看看,没想到黄金这么火。”李女士后悔自己没早点来。

  目前金店推出的贺岁金砖、金元宝等都属于饰品黄金,销售价格已超过每克350元,但它们只能按照投资金条的价格进行回购,大多数人买来只用来送礼或收藏。如果进行投资,购买金条要划算得多。大多数金店都有自有品牌的投资金条,工艺比贺岁金条简单一些,价格在每克310元左右。在菜百购买100克以下的金条,每克需要交纳10元的手续费,而购买100克以上的金条,每克只需要交纳8元的手续费。北京菜百的黄金销售人员小魏表示,在所有投资金条中,重100克、200克和500克这三种类型卖得最好,每天很早就会被抢购一空。

  今年以来,国内居民对于黄金产品的购买热情持续升温。即使金价涨至高位,也并没有吓退投资者。“今年到菜百购买金条的顾客一直很多,投资金条常常会出现断货的情况,有时在一天之内就要从厂家进货两三次。”

  中国贵金属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侯惠民表示,现在金价上涨与美元贬值有很大关系。他说:“美元与黄金挂钩。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美元不断贬值,一些人转而投资黄金进行保值,导致黄金的需求量增加,黄金的价格自然而然地就涨上去了。”

  “2008年,我国金价每克也就100多元,而最近每克已经突破了300元。在市场经济下,能赚钱的东西就热,大家当然购买黄金了。”侯惠民认为,老百姓投资黄金,主要是为了抵御风险,防止资产缩水。

  “黄金不易氧化,很容易保存;此外变现手续相对简单,不像汽车房产还要过户。”中国黄金产业开发与研究中心的分析师焦宇说。

  各取所需,长线投资

  据了解,国内商业银行的黄金产品品种多样,除了实物黄金、账户黄金以外,还有黄金延期交易、代理业务等品种。理财师分析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实物黄金是个人资产配置中不可替代的品种;从博取价差获得收益的角度看,账户黄金是个人投资的首选产品;从风险角度看,黄金延期交易风险最大,实物黄金产品风险最小。

  山东经济学院张志元教授指出,投资黄金需要具备相关的知识,需要有把握市场行情的能力以及相关的交易技巧。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盲目投资黄金是有风险的,尤其是购买纸黄金,行情波动可能较大。

  除了价格起伏,黄金回购渠道少、变现成本高的问题也困扰着很多投资者。侯惠民说,贺岁黄金制品的回购渠道不多,就算能回购,每克的回购价也比卖出价低几十元。侯惠民建议,普通百姓进行黄金投资,最好买投资金条作为保值升值产品,不要购买贺岁金条以及黄金工艺品和饰品。

  很多金店都只回收自家发售的金条,不予回购投资者在其他金店购买的黄金产品。相比之下,大型金店的回购更方便些,能够当场变现,在回购时只需携带当初的购买单据、发票等资料,以及包装完好的金条即可。“购买金条切记包装完好,不然金店是不予回购的。”焦宇提醒投资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