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紧缩预期压制金属价格 黄金白银仍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01日08:28
  ⊙记者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受流动性充裕以及美元指数下跌推动,9月份后各金属价格快速上涨,A股有色金属股票也大幅领先大盘;不过,进入11月份后,受通胀引发对紧缩政策的担忧以及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影响,有色金属股出现调整。

  近期多家券商发布报告指出,受多重因 素冲击,预期有色金属短期维持震荡格局,而黄金、白银作为金属属性较强的品种,预计将会继续受益于通胀、政局动荡等因素。

  多重因素冲击导致震荡

  近期,央行再度发出紧缩信号,而外围事件也使得全球期货市场出现震荡。中信证券指出,金属价格短期快速下跌趋稳,受中国政策调控预期、欧洲爱尔兰债务危机、美元升值等的冲击,预计价格仍将维持震荡调整。不过,低利率的金融环境以及全球制造业的稳健增长,仍然是金属市场强劲的支撑。

  光大证券指出,短期内影响金属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对我国紧缩政策的预期以及欧债危机的担忧;同时,朝韩军事冲突也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

  报告指出,央行缩紧流动性有利于控制高企的通胀水平,对经济的长远发展不无裨益。而目前海内外市场的流动性充裕,短期的紧缩政策并不威胁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货币量,同时,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更多局限在心理层面。目前影响金属价格的主要是市场情绪问题,经济周期上行带动金属需求上升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而工业属性会压抑价格上行,广发证券指出,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2011 年对有色金属需求的贡献有限,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为了对抗通胀实施加息压抑了其高速增长的有色金属需求,2011 年有色金属的需求增速会在2010 年的高基数上回落,中国的补库需求可能成为最大的亮点。

  关注金融属性较强的黄金白银

  国内通胀导致紧缩预期,国外金融危机的延续没有结束,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双双显现。光大证券指出,目前美国失业率高,产能利用率低,美联储的“宽货币、弱美元”的货币政策还将持续,仍坚定看好金价上涨。

  广发证券也指出,金融属性强弱将决定价格走势,由于发达国家失业率处于高位,而暂无通胀担忧,因此为了刺激经济相继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由于当前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量化宽松增加的流动性会流入商品市场,尤其是那些供需偏紧、金融属性强的品种值得关注。

  一直以来,黄金的避险以及投资功能基本上投资者都已经形成共识,而近期银价的持续走高也引起关注。安信证券指出,由于白银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白银市场规模相较去年将实现质的飞跃。

  报告指出,欧洲债务危机短期内仍然存在,美国为刺激经济而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将令美元承受较大压力,同时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预计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仍将受到市场资金的追逐而继续保持强势。

  民生证券直接指出,由于贵金属投资需求旺盛,而白银与黄金高度相关,未来或将紧跟黄金步伐。而白银价格的上涨将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根绝测算,豫光金铅驰宏锌锗恒邦股份*ST威达最受益于白银价格的上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