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渤海保险:五年打造“够分量”内涵价值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11月30日08:56
  近期,来自渤海保险的几则消息令这家向来低调行事的险企在业界广受关注。其一,该公司2010年以来着手实施的就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与国际知名保险机构进行的商谈目前取得进展。据渤海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与澳大利亚保险集团相互开展尽职调查,并就入股事宜达成初步意向。经过专业团队评估,澳保集团对过去五年间渤海保险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渤海保险的内涵价值增长已经超过200%。该负责人称,渤海保险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意在引进国际先进的数据分析、风险评估等专业技术能力和经营理念。

  其二,早些时候,渤海保险宣布,经过一系列有效运作,其新增注册资金全部到位,注册资本金达到20亿元,标志着公司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再次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据介绍,此次增资采用定向增发形式,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由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进行认购。渤海保险高层透露,此次增资意在为渤海保险接下来谋划综合化经营铺路。

  作为一家以单一财险业务面世的险企,短短五年时间即完成向综合经营过渡的稳健转身,渤海保险的品牌锻造与角色转换赢得了业界与市场的高度肯定。数据显示,2005年10月至2008年中期,渤海保险利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快速完成战略布局,发展成为一家拥有25家分公司,259家地市、县级机构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

  但是在初步建成全国销售服务网络之后,渤海保险并没有像业界的通常做法那样,拼命扩张保费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而是在2008年中就提出要转变经营发展模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将效益而非规模作为衡量经营结果的重要指标,在公司内部彻底改变“以规模论英雄”传统思维模式。渤海保险董事长刘惠文当时就曾提出“三不怕”的原则,即“不怕业务规模下降、不怕人员队伍流失、不怕分支机构关门”,由此可见其转型决心和力度之大。2008年9月,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之后,渤海保险看到了这个文件对行业走向科学发展所具有的里程碑式的意义,借机借势,更加坚决的调整,促进转型。

  两年多来,渤海保险通过不遗余力的推动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已经在效益发展的道路上取得累累硕果。2009年,渤海保险继续在适度控制业务规模、严格限制“三高一低”业务的情况下,全年取得保费收入10.38亿元,实现税前盈利6542万元。进入2010年,渤海保险继续坚持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的道路,截至目前,公司整体偿付能力、综合成本率、赔付率等经营数据均呈现出良好状态。

  “保险公司是风险管理运营商,如果自身的风险都控制不住,就不可能为客户管理好风险。”据渤海保险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建东介绍,渤海保险成立之初就建立了相对完整的风险内控体系,成立合规部,主动识别、评估、检测、报告公司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有效规避各种风险;成立独立的审计部,定期对公司各级机构财务数据、经营结果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内部审计,推动公司的依法合规经营和效益发展;同时渤海保险重金聘请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进行外审,公正、客观的评价公司整体运营状况。

  王建东说,渤海保险对效益的追求,激发对经营模式的深入思考,为了打破保险业传统的经营怪圈,渤海保险积极探索新的经营管理方式。有别于传统分公司独大的高度授权型管理模式和脱离现场的后台经营模式,渤海保险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探索出一条集中管理与分类、差异化经营相结合的经营之道。

  “渤海保险用5年时间锤炼出迈向综合经营的坚实基础,等于为未来打开了一扇扇机会之门。”王建东称。据透露,渤海保险谋划的综合化经营之路已有实质性动作:申请筹建寿险及其他领域的综合经营事宜已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谈判也进展顺利。

  作者:胡利民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