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责”不关己 银行为外来热钱进A股市场开绿灯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29日09:18
  境外资金通过银行直接购买A股基金,不仅违背了境外个人投资国内A股基金应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办理的相关规定,甚至可能成为海外资金洗钱的一个通道。面对风险,如果基金公司为规模而装糊涂,那么,银行又因何要游走在灰色地带?

  一位业内人士道出玄机:代销渠道和基金公司之间未清晰划分反洗钱责任,因此出现了部分银行和基金公司对境外资金买基金持来者不拒的态度。

  据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要求基金公司和所有代销机构签署反洗钱补充协议,但因为一些大型代销渠道过于强势且不愿意签署反洗钱补充协议,因此该公司签署反洗钱条款情况不太理想。据他透露,这一情况在小基金公司内比较普遍。

  他介绍,反洗钱补充条款主要是针对客户身分识别、可疑交易报告、交易记录等多方面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是对反洗钱责任划分的条款。“如果不签署反洗钱补充条款,一旦出现问题,基金公司要负主要责任。不过,即使签署了这类条款,大银行在某些条款上也非常苛刻,尽量将责任推给基金公司。”因此他认为,这是银行对境外资金买A股基金开绿灯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多数基金公司已签署了反洗钱补充条例,这类协议条款基本符合监管层的要求,但在某些具体环节上划分得不够仔细。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分析,境外资金直接购买A股基金,其中核心是对客户资料的核实。“这主要是银行所进行的工作,目前绝大部分银行不将客户资料提供给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想查很难。”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目前70%的基金产品通过银行渠道发行,绝大部分银行并不将持有人个人信息透露给基金公司,甚至有些小基金公司仅有10%左右的有效客户资料。“即使签署了反洗钱条例,银行应该给基金公司提供查询客户资料的方便,但实际操作很难。”

  据深圳一位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按照目前规定,境外客户只要已开设相关基金账户,就可以自由买卖基金,因而他们都建议境外人士尽可能开设各公司基金账户,以防未来监管更严格。”实际上,基金公司很难知道开设这个基金账户的客户信息和相关风险承受能力。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实际也有控制权。目前基金公司和中登公司的数据接口中,有“台胞证”等备选条框,基金公司可以在银行的销售系统中把这一选项关闭,实现对境外热钱的堵截。(陈 墨)

  作者:陈 墨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