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监会官员:金融租赁业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6日15:57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陈琼参加第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并发表演讲。宿方磊 摄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曹文萱)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陈琼在今天举行的第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中发表演讲时表示,金融租赁行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因素。

  陈琼表示,这些不确定因素包括:

  首先,宏观经济形势仍不稳定,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增大,虽然从国际上看,全球经济是保持复苏的基本态势,但随着金融市场的动荡,全球经济通胀和通缩压力并存,大规模的削减公共开支或使本以十分脆弱的经济复苏重新陷入危险的状况。从国内来看,经济形势基本看好,但要保持平稳快速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将带动住宅投资,消费下行,波及上下游行业,同时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措施继续增加,未来一段时间,出口增长不容乐观,国内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产能过剩问题十分突出,结构调整难度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对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金融租赁行业势必也要面临的风险会继续加大,市场需求下降等诸多的不利因素的影响。

  第二,国际会计准则的修定对金融租赁行业影响较大。经过几年的酝酿和讨论,2010年8月,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并计划于2011年第二季度发布终稿,此次租赁会计准则修改将取消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的区别,采用单一模型,核算所有的租赁业务,使得出租人和承租人都将对租赁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负债进行表类确认,租赁会计准则的变化将更加全面的反应资产质量及其未来创造收益的能力,并充分的揭示租赁资产对应的信用风险。但由于需要定期对应收租赁款,租赁资产,购买选择权等因素进行评估,大大的增加了经营和风险管理的难度。对承租而言,租赁会计准则的变化将增加负债水平,降低盈利性指标,在很大的程度上抵消了经营活动产生的产品优势,从而导致意愿的大幅下降,给租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第三,税收政策等外部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前期与财税部门充分的沟通,有关税收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运作,大大的降低了融资租赁业务的成本,提高了融资租赁产品的竞争力,但是目前还存在增值税无法抵扣,融资租赁进口时和其他优惠税收政策平等适用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下一阶段,我们要密切关注其他部委相关的政策研究,加大与财税部门的沟通,积极跟进税务、会计、保税区配套政策等对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事件,认真做好意见反馈。抓住有利机遇,为金融租赁公司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