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对生活影响多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4日14:30
  11月2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

  中国人民银行19日晚发布消息,决定11月29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本月内第二次全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接连上调对市民生活及市场物价将产生哪些影响?记者日前调查发现,部分市民认为准备金率上调让人对稳定物价信心倍增。专家则指出,这一政策对楼市影响不会太大,但开发商及购房者从银行融资、贷款难度会进一步增加。

  市民感受:对稳定物价充满信心

  23日上午,记者在经七路、泺源大街等处随机采访了数十位过路市民,部分市民虽然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生活的影响并不明确,但纷纷表示,此举对抑制不断上升的物价可能会起到不小的作用。在某私企做会计的王先生说,从9月以来,切实感到了物价上涨给生活带来的影响,虽然精打细算,但每月仅在柴米油盐上的开销就比几个月前高出30%左右。他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不会对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至少能让居民对物价的稳定抱有信心和希望。

  开发商:贷款难度增加

  针对此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业内专家认为,在房产调控措施出台后的背景下,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针对的是物价上涨,但限制流动性肯定会影响到楼市资金来源。对此,阳光100客户总监陶晓智表示,不同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对济南楼市成交影响较大的往往是市场供应量而非政策。此外,与一线城市房价靠投资来拉动不同,济南房价增长多是由硬件改善带来的。陶晓智同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更多是针对通货膨胀和不断上涨的物价,但由于银行贷款是房地产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这释放出了一个信号,下一步房地产开发商从银行获得贷款或许会更加困难。

  面对存款准备金率接连上调,有关专家表示,银行可用于放贷资金的减少,将对市民按揭买房产生影响。

  专家:对经济产生全方位影响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预计将对抑制通货膨胀、预防房地产和股票两个市场滋生泡沫以及防止投资过热等起到全方位的作用。此外,调控不可能一次到位,其后不排除央行还会出台加息等配合性手段来收紧货币。目前出台的政策已经指向了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投资过热等当前市场中的所有问题,因此这项政策的实施环境十分适宜,能够起到一揽子的调控作用,政策调控力度也会因之增强。

  (见习记者 王宝静 本报记者 曹雷)

  作者:王宝静 曹雷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