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存款准备金率月内再上调 未来仍有上调空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0日10:05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发布消息,决定自11月29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本月内第二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今年以来第五次全面上调准备金率。粗略估算,上调0.5个百分点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多亿元。

  11月10日,央行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如果加上此前央行差别上调准备金率,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已高达18.5%。

  央行指出,上调准备金率意在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黑色一周”以沪指尾盘翻红结束,周五晚没有迎来预期中的加息,却是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已高达18.5%,刷新历史纪录。分析人士认为,准备金率还有续写“新纪录”的可能。

  在爱尔兰央行行长表态预计将接受贷款援助后,市场将目光重新回到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上。分析人士认为,由美元泛滥引发的全球流动性宽松状况短期内不会改变。在此预期下,国内外汇占款增长还将对基础货币投放产生巨大压力。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740亿元,一度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但央行在周五依然“变脸”。分析人士指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之前在公开市场净投放,此前已有先例。现实问题是,央票对机构的吸引力已十分有限。即使提高央票发行利率,大幅度提高央票发行量仍存困难。而准备金率工具在深度冻结流动性、约束信贷投放以及回收外部流动性的作用上有天然优势,因此即使在历史最高位,仍有上调可能。

  此外,10月份央行对6家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期限为两个月,这部分冻结资金恰好于近日到期。因此,央行此时不得不再度祭出准备金率这把“利剑”。

  未来准备金率及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取决于物价走势。10月CPI涨幅达4.4%,创25个月以来新高。分析人士测算,如果11月CPI环比涨幅超0.3%,就可能再创新高。

  而明年上半年,物价走势也不容乐观。未来物价上涨面临四大推手:一是主要经济体将进一步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二是当前货币信贷环境仍较为宽松,前期货币信贷高增长的时滞效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三是明年粮价存在较大上涨压力;四是收入分配和资源价格改革可能推高明年物价。

  国际经验显示,银行可以承受23%左右的准备金率水平。未来,如果内外流动性充裕、物价上涨局面得不到明显改观,准备金率仍将成为央行倚重的货币政策工具。(记者 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