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家财险

沪火灾全额投保比例低 保险难足额赔偿房产损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2010年11月18日07:44

  火灾过后,教师公寓只剩下了一个黑漆漆的空壳,透过已经破碎的窗户可以看到大楼里一片狼籍,令人悲伤,几个小时间,数百户居民无家可归,数亿家产付之一炬。来自上海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上海各保险公司对此次火灾的理赔已接近一千万,其中太平洋财产

保险上海分公司承保了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社区综合保险,已支付赔款500万。3家财产险公司接到6件家财险报案,保额74.67万元;房贷险报案1件,保额62.7万元;车险报案3件,具体保额及损失待查。8家寿险及养老险公司确认身故客户3名,保额合计203.1万元,受伤客户13名,失踪客户6名。

  居民们的房产损失如何赔偿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昨天,记者从沪上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由于客户投保的家财险额度有限,几乎没有投保人能够获得与数百万的房产损失对称的赔偿。

  房产损失难以足额赔偿

  作为上海的市中心区域,静安区辖内的房价已经高达每平方米三万元以上,教师公寓每户居民仅房产一项的损失就高达数百万。昨天,保险行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家财险其实是一个统称,保障范围主要包括室内财产、房屋及装潢三大类,一般保险公司允许你针对这三大类分别设置保额。因此类似日前火灾意外,要获得充分的保障,必须针对房屋投保足额的保障才可。在此之外,投保人还可以购买室内财产盗抢险、水暖管爆裂及水渍险、保姆人身意外险等附加险种。譬如,投保人有一套市值400万元的房产,在购买家财险时设定了400万元的房屋保障,一旦在火灾中全部烧毁且无法居住,保险公司应该全额赔偿。但是由于房产全部灭失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一般投保人极少购买这样巨额的家财险。

  分析人士指出,与人身保险不同,家财险是按照损失的额度来赔偿的,而不是保险额度,也就是说,如果在事故中投保人只是损失了十万元的装修和十万元的财产,即使投保人购买了三十万的家财险,也只能获得二十万的赔偿。另外如果投保人从其他渠道获得补偿,保险公司赔偿数量也会下降。“由于此次事故仅房产损失就非常巨大,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就对投保人就上限进行了赔偿。”昨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已经将一笔五万元的家财险赔偿预付款支付给了投保人,等到投保人提供房产证信息、户籍信息等资料,并办妥手续后,另外五万元将全部赔偿到位,这笔钱主要就是赔偿其房产和装修损失。虽然这笔赔偿已经达到投保人保额的上限,但是10万元与投保人数百万的房产损失仍然不能同日而语。

  除了家财险外,保险公司排查到大楼内有居民购买了房屋抵押贷款保险,这位投保人也可能获得理赔。据太平保险相关人士透露,这位投保人购买的房屋抵押贷款保险就是对房产进行投保,投保额就是贷款总额,一旦房产发生灭失,银行就能获得贷款余额相当的赔偿,公司也将与银行核对信息,审查赔偿事宜。除了房屋抵押贷款保险外,还有一种与房贷相关的保险“房贷按揭保证保险”,许多投保人往往会将这两者混淆。其实后者是一种人身保险,保险公司仅在被保险人出现意外后才会履行赔偿责任,且受益人是银行。若今次大火中有人投保此类保险但本人没有身故,则难以从中获得赔偿。

  全额投保比例低

  从各个保险公司的情况来看,由于客户投保的家财险额度有限,几乎没有投保人能够获得与数百万的房产损失对称的赔偿。昨天,平安财险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家财险的投保情况来看,外籍人士投保家财险的额度比较高,有些投保人保额达到近两百万,而国内投保人一般家财险保额在二三十万,所以赔偿也基本限于家电、装修的损失,无法对房产损失进行理赔。

  随着房价的高涨,很多家庭都拥有数百万的家产,是否要对这个房产投保家财险呢。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投保人,一投保人向记者表示,看到火灾受害者的遭遇,今天特地去询问了家财险,一套200万元的房产一年保费接近700元,这个价格太高,很犹豫是否购买。还有一位投保人向记者表示,与漏水、盗抢相比,房产灭失的可能性小很多,所以为了房产损失保大额家财险不划算。一些保险公司也向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我没有遇到过房产全部灭失的情况,也几乎没有投保人为房产灭失投保。”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