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公开市场操作加码应对高通胀 紧缩预期笼罩债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2日10:03

  虽然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却并未因此减力。央行本周连续抬高央票发行利率,加大了流动性回笼的力度。因市场担心会有更多紧缩政策推出,周四(11月11日)银行间债市在沉重的紧缩预期下进一步走弱。

  业内人士指出,在强烈的通胀预期下,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央票的发行利率将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不排除后续其他紧缩工具推出的可能。

  抑通胀 公开市场操作加码

  对于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旨在缓解通胀压力、保持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渠道的畅通。

  统计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净回笼300亿元。此前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为1235亿元,其中上周仅净回笼5亿元。

  数据显示,央行周四发行的10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3.00%,较前次的2.85%上行15个基点;同日发行的15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亦涨逾4个基点至1.8131%。同时,周四央行进行了4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1%,升幅为4个基点。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央票收益率的上涨,加大了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为央行未来几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回收流动性、对冲热钱铺平道路。

  “CPI数据高于市场预期,公开市场操作加码,主要还是为了缓解通胀压力。”北京一固定收益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周四公布的官方数据,中国10月份CPI上升4.4%,升幅超过9月份的3.6%。此外,由于美国QE2可能导致的热钱流入,进一步加大了流动性回笼的压力。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由于央票利率一二级市场明显倒挂,公开市场操作将仍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央票的发行利率将继续提高。

  “目前各期限的央票利率水平在一二级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倒挂空间,最严重的是3年期品种,可能还有10~20个基点的上行空间。”上述分析师称。

  外汇交易中心央票实时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3.5%,仍与一级市场保持50个基点的利差倒挂,3月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2.01%,利差倒挂约20个基点。“1年期和3月期品种很可能在小幅上行后趋稳。”

  交易员们并表示,为避免过于频繁地动用非常规手段,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周四表示,央行将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抵御通货膨胀,同时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级市场抛单汹涌

  因10月份CPI高企且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市场担心会有更多紧缩政策推出,周四银行间债市在沉重的紧缩预期下进一步走弱。业内人士指出,在强烈的通胀预期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不排除后续其他紧缩工具推出的可能。

  数据显示,上海证交所国债指数收盘走低,报125.85。银行间市场国债成交价格收盘大跌,成交的32只国债5涨2平25跌,成交总额人民币51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量能减少两成。剩余期限6.92年的10附息国债32跌1.63%,至95.75元,对应收益率3.81%。剩余期限9.98年的10农发14跌0.21%,至99.59元,收益率4.05%。

  “中长端的涨幅更大一些,3年期央票上涨3~4个点,10年期国债上涨有9个点左右。”一银行交易员表示,作为关键品种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跃升8个基点至3.92%,已回归至2008年9月下旬的水平。“国债收益率仍处于上升通道,10年期国债年内有望快速回归至4.30%以上。”

  “尽管市场此前已有紧缩预期,但从周四市场的反应来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还是很大。不排除后续其他紧缩工具推出的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除流动性收紧利空债券投资外,周四公布的CPI数据使近期疲弱的债市雪上加霜。

  “投资者担心的是,此前通胀压力被低估,中国将面临严重通货膨胀的尴尬局面,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央行很可能再次加息,幅度在50个基点左右。”某知名券商债市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这种担忧下,市场买盘异常谨慎,机构多以观望为主。

  他并指出,在强烈的通胀预期下,固定收益产品的跌势仍将继续。

  据粗略统计,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资金3500亿元,但周四银行间市场基准回购利率周四收盘小幅上涨,银行体系宽松面暂未受到冲击。

  数据显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68%,较前收盘涨5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持平于1.53%。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3.60个基点,至2.3960%;3个月期Shibor涨0.77个基点,至2.8727%。

  “可能是还没缴款,另一方面,也暗示银行体系还能承受央行动用更多数量工具回笼资金的压力。”

  另据周四晚间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继周三(11月10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后,央行将把国内一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再额外上调50个基点,将于下周一生效。

  胡晓炼周四亦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在管理流动性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监管层会继续让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

  迎通胀 央行战术:

  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央票利率存在一二级市场倒挂,发行利率料将继续上行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