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抵御通胀风险 分享大宗商品牛市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11月04日06:10

  记者高国华三季度以来,伴随全球通胀预期升温,国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统计显示,截至10月25日,代表大宗商品走势的CRB指数连续第九周出现上涨,今年以来黄金价格涨幅已超过20%,在全部投资品种中涨幅第一。与此同时,美国及欧洲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对全球新一

轮通胀周期的讨论甚嚣尘上。

  日前银华基金创新性地推出了国内首只类大宗商品投资概念的基金产品,国内投资人可以通过该基金轻松便捷地购买海外市场抗通胀最直接最有效的投资标的。近日,记者针对未来通胀发展形势及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走势采访了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毅先生,他表示,在全球通胀背景下,大宗商品类投资组合将是家庭资产配置的必要组成部分。

  抗通胀首选大宗商品9月份以来,国际商品市场上棉花、大豆、工业金属、贵金属、能源分别上涨了20.5%、14.3%、9.8%、9%和7.9%,与通胀相关的资产价格节节走高,市场对全球新一轮通胀周期到来预期逐渐升温。对此,曾在华尔街工作多年的周毅认为,各国政府以扩张性货币政策应对经济危机,滥发货币将导致全球通胀,同时,全球经济复苏脚步缓慢,利率或将长时间维持在极低位置,负利率状态也将推高全球通胀,通胀将是长期持续的状态。后金融危机时代,量化宽松政策所带来的流动性泛滥后果还没有完全显现,但是可以预测,这种政策无疑将会导致全球性通胀预期进一步提升。

  周毅分析说,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最朴素的抗通胀方式就是储存商品。但是,这种模式必然受商品存储条件的制约。

  另外一种渠道是商品期货,但其投资门槛较高且有很强的专业性要求,不适合个人投资者。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方式,是通过购买商品生产者及其上下游的公司股票来实现抗通胀。周毅认为,商品价格上涨不一定能增厚公司利润,原材料和人员费用的提升会增加公司成本,因此,商品价格上涨并不完全等同于生产企业股价的上涨。所以,投资于商品指数及其相关基金产品才是抗通胀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有关资料显示,海外成熟市场上,金融机构开发出很多金融工具,比如跟踪石油、黄金、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ETF及以其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等,这类金融工具的产生使得投资者有可能通过一种简便的方式建立起一揽子商品投资组合,以应对通胀。

  首只类大宗商品基金设计简洁

  国际市场上各类大宗商品指数ETF及以大宗商品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共同基金产品种类非常丰富,曾在巴克莱银行工作多年的周毅深谙商品基金投资之道。他指出,利用这些与大宗商品相关的基金产品可以构建一揽子投资组合,涵盖所有CPI代表的成分商品,这是抵抗通胀最有效的投资组合。周毅说:“我们设计这只基金的初衷,就是为了实现国内投资者也能利用国外比较通用的抗通胀办法,等于是我们替投资人到海外去买成熟的一揽子产品来达到抗通胀的目的。”

  资料显示,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所持有的基金投资组合中80%以上为各类与大宗商品相关的基金产品,包括:跟踪综合或大类商品价格指数的ETF,或业绩比较基准90%以上是商品指数的共同基金,以及主要投资于与通货膨胀挂钩债券的ETF或债券型基金。

  周毅表示,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是一只基金中的基金(FOF),其主要投资标的大宗商品ETF多采取量化投资方式,风险收益特征非常明晰;而且这类产品费率相当低廉,有些甚至为0,这种设计使得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具有简单透明、费率低廉的优势。

  抗通胀基础上追求超额收益

  自2002年以来,“商品牛市”热点轮换日益升温,原油、农产品、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轮番走高。周毅认为,全球通胀还处在起步阶段,一方面全球滥发货币的影响才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全球大宗商品的供应弹性非常小,未来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商品供应将长期紧俏。商品牛市是全球宏观经济趋势的集中反映,这种趋势将在未来长期持续。

  也正因此,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在结构配置上将主要参照CPI指标构成,这能够保证投资组合抗通胀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对全球宏观经济及商品市场走势的研究,选择性地调整组合中结构配置,例如减配部分短期风险较高的商品类别,提高表现突出的商品的持仓比例。在跑赢通胀的基础上,追求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