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基本养老保险逐步实行全国统筹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03日09:28

  本报讯 10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根据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将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逐步实行省级统筹,具体时间、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全国统筹最大的好处是,能够解决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解决用东部支持西部、城市支持农村的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永新评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不是一步到位,要逐步完善。据悉,全国统筹的前提是首先实现省级统筹。到去年底,全国所有的省级行政区都制定了省级统筹的制度。经评估,目前,全国已经有25个省级单位达到了省级统筹的标准。

  在实施全国统筹以及在整个养老保险制度实施过程中,缴费标准和支付水平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胡晓义认为,现在规定的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确实不低,这是因为这个制度现在承担着过去计划经济时期没有缴费这样一个沉重的历史包袱。 “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的缴费标准也不算高,因为最近6年以来,一直连续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养老金水平翻了一番。为此,中央财政每年拿出1500亿以上的资金来支持这个系统的运行,这实际上也是在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 ”

  “随着《社会保险法》的颁布实施,各方面的社会保险意识会更加增强,参保的积极性会更高,那么更多的人参保也会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按照大数法则,相应的负担也会有所减轻。 ”胡晓义如是指出。

  此外,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对于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作,《社会保险法》规定其不得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不得用于兴建、改建办公场所和支付人员经费、运行费用、管理费用,以及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挪作其他用途等。

  (纪云飞)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