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药房下架曲美 市民可凭购物票到药店退货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01日09:39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因发现多种减肥药品中的西布曲明成分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决定停止含有该成分的减肥药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据悉,此次被叫停的产品包括曲美、澳曲轻、可秀等数十个减肥药品牌。

  昨天

,记者走访华氏大药房等药房时发现,这些品牌的减肥药品均已经被紧急下架。本报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俞韡岭

  含西布曲明减肥药被叫停

  国家药监局表示,西布曲明目前在市场上按照适应证使用的患者较少,停药后体重减轻持续效果较差,且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

  国家药监局表示,根据《药品管理法》第42条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41条,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据悉,含西布曲明商品为:曲美、澳曲轻、可秀、赛斯美、曲婷、浦秀、亭立、奥丽那、曲景、新芬美琳、希青、申之花、衡韵、苗乐、诺美亭等。

  药店设置“曲美”退换货点

  记者昨日走访本市多家药房时发现,一直在同类减肥产品中销量领先的“曲美”已经悄然下架。

  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共和新路闻喜路上的国大药房,据店员透露,该药房几天前就不卖此类产品,所以昨天接到“曲美下架”的通知时也没有显得手忙脚乱。而记者在该药房保健品一栏看到,左旋肉碱胶囊和碧生源的产品占了大多数,而市民所担心的减肥类产品没有见到踪影。

  记者随即又来到隔壁的华氏大药房发现,所有问题产品均已下架,碧生源减肥茶成了主要的“替代者”。该店值班长还带记者环顾了药店保健品产品的摆放位置,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天前,他们已接到“曲美”下架的信息,之后就对该减肥药品进行了紧急下架。至于澳曲轻、可秀等其它减肥药,昨天之前也全部进行了下架处理。

  据悉,“曲美”生产厂商太极集团董事会之前已经发布公告,停止减肥药“曲美”在中国的销售,并在全国各大零售药店设置“曲美”退换货点。按照太极集团的说法,消费者如果要退货,在产品包装完整的前提下,可凭购物小票直接前来药店退货,具体的退货点随后会向市民公布。

  减肥药易引发多种疾病

  据介绍,药物减肥通常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很多长期服用减肥药的人反映,减肥药物不仅损伤了身体,使身体免疫力降低,感冒、肠胃疾病等增加,而且还加速了身体器官的衰老,记忆力下降,精神萎靡不振,内分泌紊乱,甚至有人还因此患上了厌食症。

  市民李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我吃了两个月的减肥药,体重确实少了10多斤,但是整个人上吐下泻,精神状态很差。”李小姐告诉记者,到医院一检查,肠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必须紧急停药,再到医院住院治疗。

  【专家提醒】

  减肥应选择健康科学方式

  对于希望减肥或塑身的人士所关心的健康减肥问题,九院、华山医院、时光整形外科医院的多位减肥专家指出:无论是治疗肥胖还是希望通过减少体重达到塑形的人群,应长期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来保持体重,减少反弹。专家提醒,正在使用减肥药物的人士,应及时咨询医生,与医生商讨其他可替代的健康减肥方式。

  通过体育锻炼、调节饮食进行减肥,是公认的科学减肥方法,也是对身体不存在伤害的一种减肥方法。对此九院专家表示,只要长期坚持运动减肥,不仅能让身体的肌肉更加健美,还能增加自身免疫力,使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身体恢复活力。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