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百货涨价催生岛城囤囤族:哪有低价哪有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10月31日11:43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自从进入2010年,这句话似乎成为了日用百货的价格纲领。虽然与食品服装相比,日用百货的涨价给市民带来的不是“每天一刀”的肉疼,但细心人早已经发现,最近半年以来,日用百货的涨价狠劲儿丝毫不逊于穿衣、吃喝。记者调查了解到,盒式抽纸三个月提价四成,洗化用品紧随其后平均涨价两成多。因此岛城出现了一大批“囤囤族”,利用自己的社会经验“逢低吸纳”,种种理财妙招在这些囤囤族的

  身上尽显无疑。

  卫生纸成涨价“状元”

  “现在的卫生纸真不便宜啊。”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人民路一家大型商场的超市内采访时,市民郑女士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风筝牌无芯长卷纸的6卷包装,现在的标价已经达到了11.9元,3盒装清风抽纸的价格也到了13.9元,此外10包装的手帕纸标价为4.4元。虽然几乎所有的卫生纸品牌都挂着 “打折促销”的牌子,但前来选购的市民还是很少。

  “卫生纸的价格这几年一直很平稳,什么东西涨价,卫生纸一般也不会涨价的。”该超市日化部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卫生纸涨到现在的价位,的确出乎大家的预料,但因为这次涨价是从原材料开始的整体涨价,作为销售终端的超市根本无力压价。王先生以清风三层卷筒卫生纸为例,一包10卷装的这种卫生纸现在的价格是25.9元,而在半年前与之差不多的卫生纸类产品价格还卖不到20块钱,搞活动的时候甚至还卖过十三四块钱,根据王先生的回忆,大约是从今年五六月份开始,卫生纸的价格就开始“抬头”,此后价格就一直在不停调整。“特别是八九月份的时候,我们几乎是一个星期改一次价格牌。”王先生说。

  洗发水小包装走俏

  涨价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卫生纸,记者在这家商场的超市内看到,洗化用品的价格也是“今时不同往日”了。在洗化用品销售区,记者采访了在此购物的市民张辉先生,“我本来一直都是买750毫升装的海飞丝,现在我已经不买大包装的洗发水了。”张辉表示,以前他总是购买屈臣氏店的750毫升装海飞丝洗发水,当时的价格是62元左右,一瓶够他和妻子用一个半月,可现在这样一大瓶洗发水已经涨到了80.5元,买一瓶要多花近20元钱,所以现在他家都是购买450毫升的小包装,“万一过几天价格降下来了,我们再选择大包装的。”而该超市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最近几个月,超市洗化用品销售区,小包装产品的销售量明显好于大包装产品,“现在大家都盼着降价,都不买大包装了。”

  除了洗发水,像洗衣液、清洁剂、护肤品等日常化工品,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涨价。

  除此之外,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各类塑料制品也出现了涨价的情况,但涨幅没有洗化用品那么明显,以300毫升的塑料杯为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杯子卖1.8元,现在价格已经涨到了2.3元。

  代理商“怪罪”石油

  在“衣食住用行”普遍涨价的大背景下,日用百货的涨价似乎并没有食品、服装涨价那么扎眼,但平均幅度在两成以上的价格波动,着实让寻常百姓家增加了不少开支。对于今年的这轮涨价,记者采访的多名代理商及商场管理人员都表示,主要是因为今年石油等主要原料涨价,直接导致日用百货的全面涨价。

  青岛东盛日化公司经理韩启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所代理的日化品牌,在今年下半年里全线提价,“这主要是因为石油价格一直在涨。”韩启瑞告诉记者,塑料、洗化用品等大部分都属于石油工业的衍生品,用的原料如石蜡等都跟石油价格息息相关,而随着国内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这些产品的原料价格也达到了一个历史高峰,作为下游产品的日用百货自然也要水涨船高。此外,受到石油涨价的影响,日用百货业的物流成本也急剧增加,多种因素综合在一起,涨价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囤囤族”巧打理财经

  因为日用百货保质期长,而且存放方便,所以本轮涨价让不少市民成了 “囤囤族”,他们往往趁着便宜买进大批日化用品,以此减轻高CPI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记者昨日采访的两位市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有促销就往家搬

  直到现在,市民俞女士三个月前购买的那批卫生纸还没有用完,“当时我往家搬卫生纸的时候,全家人都说我闲的,现在他们都说我‘英明’。”俞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她家靠近大润发超市,所以经常收到大润发超市的宣传彩页,有的人家把这些彩页当废纸对待,可俞女士却拿这些彩页当成宝。一有新的超市宣传单,俞女士就仔细研究所有的促销商品,然后选出其中涨价可能性最大的商品,成批买回家存放起来。大约三个月前,俞女士在门缝插着的彩页上看到,大润发搞卫生纸促销,联想到报纸关于卫生纸开始涨价的报道,俞女士赶紧推着小车跑到大润发,一次性购买了15大包卫生纸。

  “搬回家之后,这些卫生纸摞起来,整好挡住一面墙。”俞女士说,她让女婿帮忙搬卫生纸的时候,还被家人埋怨“闲得慌”,可随后卫生纸价格一连长了好几个月,大家才不得不承认俞女士的决定非常“英明”。俞女士算了一笔账,当时购买这批卫生纸的时候每大包价格是13.9元,现在这个品牌的卫生纸每大包是26.7元,这样算下来,俞女士的一个决定,就为家里剩下了192元钱。现在,俞女士研究超市彩页的劲头更足了。

  买来棉被当礼品

  除了屯卫生纸,还有屯棉被的。市民王先生是老国棉厂的退休工人,他在家存的就是一床床的棉被。“我干了一辈子棉纺,所以退下来对棉纺行业也非常关注。”王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棉花价格的报道他一直都很关注,今年7月份的时候,王先生听说今年棉花价格涨得厉害,就通过关系买回来五六床棉被,还有好几套床单枕套等床上用品。之所以买这么多,王先生表示,一部分是因为家里用,还有就是今年有几个晚辈都扎堆结婚,他提前买一些棉被,当做结婚礼品送给他们。“我买的时候1.8米宽的一等棉棉被,一床才80来块钱,现在这样一床被没有130块钱买不下来。”王先生说,他正是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巧妙避开了棉花涨价带来的生活压力,“现在我送棉被给别人,人家都说我有先见之明。”

  部分日用百货价格变化

  品种 涨价前 现价 涨幅

  清风卷筒卫生纸(10卷装) 不到20元 25.9元 近6元

  海飞丝(750毫升装) 60多元 80.5元 约20元

  塑料杯(300毫升容量) 1.8元 2.3元 0.5元

  妙管家洗衣粉(4.4公斤装) 30元至32元 44元 10多元

  塑料盆(直径32厘米) 10元 13元 3元

  立白洗衣粉(1550g) 11元 14.9元 近4元

  结束语

  一连多日,早报接力报道了百姓身边的CPI故事,其中不乏民间智慧的闪光,然而这样的闪光是干涩的,面对汹涌而来的价格波动,我们更需要的,不是这些小智慧小点子,而是相关部门的大智慧大点子。小智慧能省一桌饭;大智慧能治一国安,相信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之下,消费市场终将平稳下来,我们的生活也定会越过越好。(官华晨)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