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全球汇争巴西首战告捷 日本欲扩大宽松策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晓鹏
2010年10月30日10:17

  核心提示:自10月13日以来,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开始加速贬值,至今已贬值超3%,这意味着政府的干预措施初见成效。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在全球“汇率战”中亦不例外。

  当地时间10月28日,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在接受巴西国内一家报纸采访时说,巴西计划在下个月的20国集团(G20)会议上提议,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建一个用来衡量汇率操纵的指数。

  曼特加说,该指数将用来识别哪些国家人为压低本国汇率以提振出口,被认为操纵汇率的国家需要减少干预,否则世界贸易组织(WTO)可据此对其“非法补贴”予以制裁。

  他说,“实际上WTO认为操纵汇率是一种商业补贴,(各国)必须避免这种行为,否则会遭到制裁。”

  曼特加还以日本和韩国为例,说多个国家都在采取措施让本币贬值。但在批评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同时,曼特加也在汇率战前线勇猛作战,且至今为止成果颇丰。

  TCW全球首席策略师Komal Sri-Kumar告诉本报记者,上周G20各国承诺不打汇率战后,多国财长本周均暗示将进一步干预外汇市场,这意味着汇率战未来还将持续。

  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涨势逆转

  在各国竞相让本币贬值的汇率战中,巴西始终战斗在最前沿。

  一个月前,曼特加公开宣称全球汇率战已经爆发,语惊世界。他说各国货币普遍走软,对巴西的竞争力构成了威胁。

  今年6月至10月中旬,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上涨多达12%。再加上与美国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相比,巴西基准利率高达10.75%。

  本币升值加上利率高,从事利差交易的国际投资者纷纷涌入巴西。依据巴西央行网站数据,今年9月流入巴西固定收益市场的规模高达241亿美元,是今年1月份的四倍。这进一步加剧了雷亚尔的上涨趋势。

  巴西央行与财政部协同作战,采取了强力应对措施。

  巴西央行9月份共买入42亿美元,但为了进一步弱化美元,截至10月15日,巴西央行购买美元规模已上涨至108亿美元。

  10月5日,巴西财政部将外国投资者购买本国固定收益产品的税率从2%上调至4%。两周之后,该国政府进一步将这一税率提高至6%。

  曼特加10月18日表示,外国投资者购买固定收益的税率未来可能进一步提高,并且巴西还在考虑采取其他措施,以抵挡游资进入巴西。

  美国银行在当天的一份研究报告嘲讽道,巴西政府没法反抗发达国家的超低利率,“它是在打一场不可能的战争”。

  但时间不过两周,华尔街就改变了立场。

  “曼特加非常努力地战斗,并赢得了斗争。”花旗集团拉丁美洲市场策略师Dirk Willer日前表示,“如果你和他打仗,你必须要知道他下一步会做什么。曼特加让人们相信他会不断有新招出现,让你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时候才是终结。而这已经完全改变了市场心理。”

  自10月13日以来,雷亚尔对美元开始加速贬值,至今已贬值约3%。本月以来,雷亚尔对全球16种主要货币下跌了0.5%。这是今年1月份以来,雷亚尔对全球主要货币首次出现下跌。

  这也意味着政府的干预措施初步取得了成效。巴西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国际投资者上周共削减了40亿美元做多巴西市场的仓位。

  10月25日,他还说雷亚尔最近表现不错,如果有必要的话,未来会用更大的武器来组织雷亚尔上涨。

  日本:拥抱量化宽松第二季

  战场上有赢家就有输家。

  曼特加点名指出日本和韩国干预外汇市场,但迄今为止,两国弱化本币的努力都没有取得好的成效。

  今年9月15日,日本在外汇市场上抛售约2万亿日元买进美元,这是日本自2004年以来首次干预外汇市场。

  但自那时起,日元对美元依然持续走高,目前已经上涨了4.7%,创造了15年新高,并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而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尹增铉本月曾表示,该国政府已经准备好抑制资本入流,包括对外国债券投资者收税。

  有意思的是,日本对于韩国的干预也非常不满,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10月13日指责韩国“定期干预汇市将使其作为G20主席国的地位面临严重质疑”。

  对于日本的干预行为,野田佳彦辩称,日本对汇市进行干预是为了限制日元过度波动,与韩国等经济体采取的经常性干预有本质区别。

  但日本方面的“偶尔”干预毕竟效果不佳,他们也开始考虑调整策略。

  10月28日,日本央行货币委员会再度重申,保持目前接近于零点基准利率。日本央行行长百川方明还表示,如果经济恶化,日本央行可能会进一步考虑扩大目前5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计划。

  同时,日本央行宣布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时间提前11天至11月4日,即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后一天。

  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3日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宣布未来数月购买数千亿美元资产。日本央行调整货币会议时间,可以让他们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公布后的任何市场波动做出及时反应。

  如果日元对美元创出历史新高,日本央行将更加难以控制日元的上涨。有华尔街人士开玩笑说,判断日元对美元走势现在主要看哪个国家的“印钞机”更厉害。

  在上个周末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曾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并警惕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变化。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说,他认为“警惕”意味着各国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必要时继续采取合适的协调行动。

  纽约梅陇银行外汇策略师Neil Mellor也呼吁美日协调行动,向外界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即他们愿意遵守G20的承诺。

  Mellor说,现在是美国财政部考虑出手购买美元的时候了,目前美元对日元接近历史新低,这为政府出手支撑美元反转其走势提供良机。

  “美国如果不对外传递这种信号将加剧美元走熊,并使得下月G20领导人再次聚会时作出的承诺受到质疑。”Mellor说。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