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巧用“混搭”投资抵御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石贝贝
2010年10月30日09:51

  “央行加息了,通胀压力也越来越明显,可黄金价格却已经这么高,该投资什么呢?”一向自诩为“老投资者”的张先生有点摸不着方向。伴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未来通胀风险也日趋上升。而在此背景下,包括张先生在内的不少投资者出于对未来经济复苏的基本判断和通胀形

势的认同,已经将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作为其资产配置的重要部分。但是最近几天,黄金价格开始“跌跌撞撞”,张先生有点焦虑:难道黄金、大宗商品都不适合投资了?

  那么,普通投资者如何对冲通胀风险、并投资于哪类理财产品呢?渣打银行(中国)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9月底,黄金价格表现强劲,上涨超过5%。“长期我们看好黄金价格走势,但是短期不排除金价会出现技术性回调,建议投资者可以在金价出现技术回调时逢低买入。预计2011年平均金价预期为1400美元每盎司。”梁大伟说,此外,他还看好玉米、糖、大豆、棉花等农产品走势,未来受需求驱动其价格有望进一步上升,而投资者出于抵御通胀的目的,可以考虑在其资产组合当中适当增加上述商品资产的配置。

  就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而言,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一直被市场认为是重要因素之一。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市场主席李晶一周前预期,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依然强劲。其中,中国对进口金属和石油的需求将保持稳健,此外,当前金融交易商和生产商也会继续看多中国需求,尤其对铜前景的乐观看法几乎一致。而随着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势头的放缓,进一步增加了市场对美国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因此对硬资产的偏好走强。未来12个月,因全球供需相对紧张,未来对原油和铜的价格前景表示乐观。

  据了解,当前不少银行已经推出了除黄金以外的以大宗商品为标的的投资产品。比如,10月中旬,东亚银行(中国)就推出了精选商品主题的保本投资产品,挂钩原油、镍、锡与钯等四种精选大宗商品,产品除提供到期100%本金保障外,若于任何一个月度观察日或结算日所有挂钩标的收盘价均高于或等于其开始价格的108%,投资者可获得7%的潜在年收益率,产品也会提前到期,投资期限有机会从2年最短缩成1个月,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否则,投资者也将于到期日获得年化0.36%的最低保证收益。

  至于黄金投资,业内人士提醒,除了看重投资标的外,投资者还应该认清市场上各类产品的设计结构。因为并非是“挂钩黄金”,就能获得超额收益。有统计显示,今年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前三季度共有28款投资标的或挂钩标的为黄金的产品到期,其中公布到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为7.5%,到期收益率最低的两款产品,分别仅获得0.2%和1%的年化收益。

  当然,类似前文中商品期货投资的“混搭”理财思路,还值得“发扬光大”。某股份制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还建议,鉴于未来市场方向不清晰,短期内投资者最好选择一些保本型理财产品进行投资。而如果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那么澳元、加元等高息商品货币也是较好的选择,并可以结合银行发行的其他货币类理财产品进行投资,如果配置得当,“收益应该可以对冲通胀风险。”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