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房产新政半月有余 石家庄楼市分化加剧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10月21日14:13
  从省会的情况来看,面对国家“限购“和”限贷“为核心的二次调控措施,尽管并没有像其他一线城市那样出台限购令,但是新政对于市场带来的影响业已显现。

  二手房市场

  退房率走高

  新政中,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最直接的影响恐怕就是 二手房市场。据记者了解,新政后,省会各大中介的成交量锐减。据国大房产总经理赵二田介绍,进入十月以来,其成交量有15%左右的下滑。如果不是其房源充沛,消化掉一部分,这个数字可能更高。主要诱因是新政中个税的调整而遭购买者弃购。据其了解,许多中介公司成交量更有25%的下滑,退房率持续走高。显示,二次调控政策使省会 二手房市场10月上半个月的成交量环比降了四成左右。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九月下旬开始,省会相继出台的房改房税率政策及个税政策的调整,已经使二手房的个人税费增加不少,从5、6万元到8、9万元不等。而二手房的主流购买者都是一次置业的普通收入人群,很难承受如此差距,选择弃购或者退房也是不得已。据了解,由于二手房行业的人力成本高,许多中小中介目前难以维继。

  从 二手房市场来看,由于卖方主导市场,因此,新政下高额的税费并没有成为卖方的负担,相反却转嫁到买方,提高了首次置业者的准入门槛。伴随着新政的不断深化,成交量的下滑能否逼空卖方,让二手房的价格回落,也需要进一步观察。

  商品房市场

  暗含隐忧

  与 二手房市场的剧烈反应不同的是, 商品房市场的表现则显得对新政颇具“免疫力”。记者从多家在售楼盘了解到,与9月份相比,尽管进入十月以来到访量有所下滑,但成交量却相对平稳。据代理多家楼盘销售的河北攻略副总经理马振宁介绍,人们对于二次调控的态度与年初的第一次调控已经不能同日而语,观望的比较少,基本不受政策的影响。

  这一点,在纯新楼盘和老盘的新产品中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印证。据燕都地产的相关人士介绍,紫阁在”十一”期间推出了一部分中小户型,市场消化良好,目前成交相对平稳;北郡则在9月中旬推出了一栋新房源,至今已经全部售完。据记者了解,房展会亮相的纯新高端楼盘领世郡,考虑到新政的因素,推迟了开盘的时间,但其到访量和意向客户仍然比9月分多了30%。

  尽管从商品房的成交量上还看不到新政的影响力,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仅从目前市场的反应并不能给二次调控的成效下定论。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问题可能会浮出水面。比如,前期一些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采用低价团购售出的部分房源,由于新政的影响,导致最终成交时首付与利率的变化,形成还贷压力,引发退房的情况极有可能发生。而由此导致的开发商与业主的纠纷,也的确令人担心。新政的影响远没有目前市场表现的那般风花雪月。

  限购令能否成为省会调控“另一支靴子”?

  引起更多的业内人士关注,或者说对消费者心理产生重大影响的,是各地风起云涌的“限购令”。目前限购令正向二线城市蔓延,限购令会不会成为省会政策调控的“另一支靴子”?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石家庄房地产价格数据显示,9月份省会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建房价格则同比上涨了11.1%,省会房价从3月份以来连续7个月上涨。其涨势不可小趋,这更增加了后期政策的不确定性。

  被公认为一剂“猛药”的限购令,毫无疑问会将本轮调控推向高潮,加之昨日央行突然宣布加息,其对于楼市及消费者心理的影响无疑将会是深远的。

  ◎新闻背景

  9月29日《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措施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主要内容包括: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在一定时间内限制购房套数;全国暂停三套房贷,全国暂停异地购房,首套房首付2成提高到3成;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等。这就是被坊间称为的地产“二次调控”。

  随即,十一期间,上海、深圳、广州等8个一线城市相继出台地方限购令,回应上述措施。伴随着时间的推移,颁布地方性限购令的城市从8个扩大为14个,呈现出从一线城市向周边及二线城市蔓延的态势。(记者 刘峥)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