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基金券商开会布局 温州千亿资金是否弃房入股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2010年10月19日09:50
  三年前的10月16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当天,沪指在盘中冲上6124.04点的历史高点,将一年多历史大牛市的狂热推上顶峰。整整三年过去,A股又一次迎来历史性的刻度,截至昨天收盘,沪市成交3077.5亿元,深市成交1810.3亿元,共成交4887.8亿元,三个数字,均为有史以来的天 量。

  4887.8亿元是个什么概念?这是2009年中国GDP的1.5%,是2010年内地首富宗庆后家族财富的6倍,若以A股流通市值比较,这是工商银行的40%多,是中国石化中国银行的70%多,等于三个中信银行或者五家万科A。

  “如此之大的成交量,一部分来自场内资金因预期变化而产生的回流,另一部分,或许是一些在房产新政下被迫选择股市的楼市资金。至于境外热钱,或许有,但的确不太好统计。”中信金通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在充足的流动性支撑下,沪指昨日收盘虽然没有站上3000点,但多方的优势基本已经确立,大盘接下来会有一个强势整固和确认突破的过程。

  谁在买入

  天量成交额的背后, 谁在买入?

  全景监测数据显示,昨天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45.38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36.65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08.73亿元。金融业继续受追捧,上周上升势头迅猛的有色金属行业及煤炭板块则遭到抛售。“很显然,历史天量是基金换仓的结果。小股票跌就是基金调仓,调仓以后就是买大的。周日很多基金券商都上班,都在紧急开会部署调仓。”一位业内人士说,从近期走势来看,单一方面资金不可能撬动如此大的上涨行情,显然主流机构都已参与其中。

  中投证券分析指出,11月底前人民币将维持目前的快速升值态势。而在此预期下,不少敏感的大资金都会选择跑步进场。一旦行情被炒高,强势确立,散户的资金也将大规模跟进。

  事实上,昨天盘后的交易公开信息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以昨日涨停的兴业证券为例,该股最近三天累计买入头名被机构席位占据,而昨天单日的买入榜前五名,则悉数为券商营业部,可见游资正沿着机构的道路迅速追涨。

  钱向劲也认为,多数机构在此前一直保持低仓位运行,操作上以小盘股为主,但现在本币强势、热钱流入的预期强烈,这部分资金很自然地选择了回流。“机构应该整体都进行了加仓,不然不会出现如此大的成交量。预计基金在前期踏空行情后,大部分基金已经着手调仓或增仓。同时,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申购大盘指数基金的规模较大,对行情也起到一定推动作用。现在看来,主要基金公司和游资、私募都应处于高仓位运行状态。”

  热钱催化

  或许市场选择以“历史天量”来纪念“历史大顶”的三周年,原本就不是巧合,因为它们有着极其相似的背景。

  把时钟拨回五年前,我们会发现人民币与沪指的步调如此一致。首先,始于2005年7月21日的汇改,直接造成了当日股市大涨3.43%,随后,人民币升值伴随着指数一路上涨;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为7.9972,突破8元大关,股市当日跳空上涨,涨幅高达3.82%。随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8元一线震荡,股市也在此横向震荡约3个月之久;在2005年以来的汇改升值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8.2765升到2008年9月的6.808,升值幅度达到17.7%。而与此同时,股市则从1000点升至6000点,涨幅高达500%。从量能来看,在1000点时,沪市的单日成交额才53.67亿元,而到了2007年中期,单日成交额就猛增至1800亿元。

  到了今年,汇改再次降临。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截至7月2日,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0.8%。而从9月2日开始,人民币再次展开迅猛升值。与五年前一样,热钱再次围攻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增长1940亿美元,远远超过一季度479亿美元、二季度72亿美元的增幅。

  与热钱的流入相对应,近期股市突然巨幅放量。10月8日沪市单边成交量突破1.5万亿手,成交额达到1700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长了55%。10月9日,量能再次放大至2.3万亿手,成交额2571亿元,这一量能水平是去年12月4日以来的新高,是9月30日成交量的2倍有余。 国联证券和国信证券双双认为,汇率改革措施能有效控制国内的资产价格水平,年内的加息压力将大大减轻。而一旦从股市头上移开了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势必鼓舞资金做多股市的信心;东北证券认为,汇改将成A股估值修复的催化剂,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提升本币资产价值,尤其提升具有较高流动性、较低估值的权益类资产。

  弃房入股

  除了本币升值,将沪指推上6000点的另一股力量,则是2005年的股改。这次重要的改革使投资队伍极速扩大,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公募基金乃至私募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而为股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血液。

  与此相对应的,则是2010年的“房产新政”。分析人士指出,本轮房产新政的重大意义在于松绑社会资金。1998年的“一次房改”后,社会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最终造成楼市绑架中国经济,禁锢社会资金。而一旦本轮的“二次房改”顺利推进,资金必将涌入其他行业,而在国内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股市势必是主要方向。

  广东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指出,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目前潜伏在房地产行业的热钱数量非常庞大,楼市泡沫为这些热钱提供了舒适的温床。然而,在国家调控政策接二连三的打压下,热钱选择了快速离场。黎友焕认为,由于楼市中的热钱规模庞大,在目前民间投资渠道不够充分的情况下,这些热钱很难找到合适的出口,只有股市才适合大笔资金的进出,因此股市将是热钱最终的“避难所”。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则指出,目前股市的泡沫程度远远低于楼市,这也是资金开始“ 弃房入股”的原因。预计后期还有更多的炒房资金进入股市,这或将成为近期资金流动的一个潮流。

  这或许是受到管理层许可的动向,就在不久以前,建设部房地产司司长谢家瑾曾表示,拓宽新的投资渠道,合理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股市、债市和其他直接投资领域,是控制房地产市场过度需求的一个治本之策。

  蛛丝马迹

  事实上,楼市资金进入股市,是早在2010年春天就曾流传的故事,却并无下文。

  时至今日,我们仍只能从一点 蛛丝马迹去判断推测。

  “相对严厉的地产政策正在逼迫一些资金做出选择。据我们接触,有一些二线的房地产公司,已经有这方面的动作。”钱向劲透露,“但具体有多少金额流入股市,有多少会去一级市场,有多少进入二级市场,这个数字很难统计。” 楼市的热度确实在下降。本报昨日报道,本周日,名城湖左岸、水乡华庭、世茂江滨花园、西溪晴雪4个楼盘共推房源918套,而据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当天预定及成交共71套,去化率不足1成,观望气氛重现楼市。甚至名声在外的“温州炒房团”也低调了许多。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房地产二次调控效果立竿见影,已对温州人投资楼市产生了影响,“限购+限贷”,让他们中的大部分再次陷入观望。“很多人一下也没那么多现金,也要看看政策出台后的市场反应。” 他说,去年以来,温州人的钱陆续开始存入银行。近几个月以来,温州当地银行存款余额达到5800亿元,创下多年以来的新高。

  不过,周德文也表示,自己还没有听说温州投资客有大规模抛盘的。“温州资金在全国楼市估计有1000亿元左右的规模,我估计最后撤出的资金肯定不到10%。但整体上看,也不会再继续增加楼市投资了。”

  那这些热钱会去哪里呢?周德文表示,温州当地政府正在想办法建立一些投融资平台,如公用设施项目,以消化这些巨量闲散资金。他还颇为谨慎地表示,温州人大多喜欢实体投资,对虚拟经济比较谨慎,当然不排除少数人会参与股市。

  牛市来临?

  无论有多少楼市资金最终流入股市,短期内流动性的充裕已成业内共识。三年前的历史高点,成了大牛市和大熊市的分水岭,而昨天的历史天量,或许是一次大盘强势的确认。

  国金证券在昨日盘后表示,从美元与大宗商品走势来看,预期11月份前后可能迎来阶段性盘整期;中期看好经济增长和流动性宽松背景下的有色、煤炭等上游行业。中信证券则预计上市银行三季报同比增长30%,环比持平。“本轮银行股上涨是业绩推动下的估值修复。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国内外流动性将积极追逐金融属性资产。建议机构提高银行股配置,预计本轮银行股仍有30%以上上涨空间。”

  银河证券同样表示了谨慎的乐观。他们认为A股或将继续强势上行。“本轮行情运行特征类似于7月份,逼空意味甚浓。沪指在3200-3300点是一个正常的目标水平,能否突破前期高点3478点,我们认为尚有两大隐患和一大不确定因素。两大隐患分别是前期大量套牢盘的压力和通胀带来的政策变数,场外资金进入股市的积极性则是行情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

  南京证券则更为谨慎,认为近期大盘从2600点起步,中间几乎没有停歇,一路强势上攻直取3000点,周一股指放量滞涨,主流品种有色板块率先调整,或将意味着短线由权重蓝筹股带动股指不断强势上攻的格局将有一定变化。他们认为,在3000点附近,股指将面临较大技术性调整压力,而只有不断的震荡整固才利于中期市场走势。建议短线适当关注调整已经较大、具备抗通胀特征的消费类品种机会。记者 吴轶凡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