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压低美元利率汇率 美联储双手锏施压人民币汇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9日01:20

  史进峰

  美国财政部将人民币汇率这一棘手的难题,踢给了11月份即将召开的20国集团首尔峰会。

  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推迟发布有关国际经济政策及汇率政策的报告,炒得沸沸扬扬的全球汇率战争似乎有所缓和。不过,9月份以来,孤注一掷的美元贬值策略所引发的全

球货币体系紊乱不会因此而终止。

  “大国在发行货币方面应有所节制。”10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直指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体系是导致金融动荡的关键因素,必须加快对以美元为主导的全球货币体系的改革。

  到底是谁在操纵货币?美元还是人民币?

  10月16日,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的经济与金融部主任Annika Melander女士出席清华大学一个论坛时表示,目前世界经济仍然非常脆弱,发达国家正试图调整自身的资产负债表;但“我们不能将指责人民币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案,这是一种非常天真、非常幼稚的做法,并不是中国的错误导致了世界经济的疲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度强调,中国并没有操作货币,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最终目标是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平稳发展。他也并不认同指责美国实行“弱势美元”是在操纵货币,“美联储希望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国内企业扩张和投资上升和降低失业率,初衷是为了缓解国内矛盾。”

  美元的逻辑

  一边是备受二次探底风险折磨的美、欧、日欲再度大发货币,美国“弱势美元”策略更是显露无遗;一边是对出口下滑、热钱涌入忧心忡忡的新兴市场国家,自9月份开始纷纷干预本国货币,力图遏制本币对美元的升值,巴西、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尼甚至瑞士都被列入干预汇市行列。

  实际上,目前除美元外,全球货币几乎都处于升值状态,主要货币日元升幅已超过12%,欧元尽管尚未完全摆脱主权债务危机,却也迅速升值2%;而人民币自6月19日汇改重启以来,累计对美元已经升值大约3%,且自9月2日以来达到每月升值1%以上。

  “如果这一态势持续下去,将有助于纠正处于大幅低估状态的人民币汇率。”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声明对人民币升值表示了充分肯定。

  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的驻华特使杜大伟(David Dollar)表示,“尽管声明没有说明人民币升值应该持续多长时间,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值,重要的是美国认可人民币最近的升值对于恢复全球经济的平衡起了积极作用。”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经济修复危机前旧有的“低储蓄、高消费、高经常项目赤字、高资本项目盈余”的模式,微观上遇到了两个障碍:一是金融机构尚未完全恢复,无法提供大量的消费信贷。二是美国居民的借款记录、抵押品、就业率等消费贷款所必需的要素还未恢复,还无法满足金融机构放贷所必备的一些(哪怕是低限)要求,还需要时间。

  脱离了金融杠杆的支持,美国必须依靠“打工吃饭”,即靠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和出口加工。此前,奥巴马政府就在“提振经济、重振制造业”大政之下,拟定了未来五年内出口翻番的策略,即由2009年出口额的1.57万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3.14万亿美元。

  曹彤认为,短期内要想提高美国的出口竞争力,调整要素价格成为美国最简单、最便捷的选择。

  即一方面,利率政策上,依靠“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投入大量货币,导致资金市场货币供给远远过剩,利率被大幅压低。另一方面,采取美元贬值的汇率政策,尽管危机前后,美国实体经济相对全球而言,并没有明显虚弱,但推动美元贬值却是美国上下的共识。

  “通过压低利率价格、汇率价格,使得美国的生产要素价格在短期内迅速优于竞争对手,从而产生比较优势,推动产业投资的涌入,出口的增长,从而创造就业等。这就是美国所选择的过渡模式。”曹彤认为,由于需要改变外部需求,这一模式中,汇率作用无疑要远远大于利率的作用。

  因而,推动他国汇率升值,就成为货币战的现实一幕。

  人民币的辩诘

  不过,面对“人民币升值”批评潮,“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的傲慢姿态也被扣在人民币头上。

  最典型的批评莫过于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说法,他认为中国既控制了名义汇率又控制了实际汇率,无疑就是对货币的操纵。

  马丁·沃尔夫认为,中国为保持低汇率采取了大量干预行动。从2000年1月至2009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2.24万亿美元;在2008年7月之后,中国中止了始于3年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逐步升值,外汇储备增加了6000亿美元;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已接近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0%。由此推论,人民币和中国将应为全球失衡承担责任。

  不过,美国财政部的声明传达出积极信号。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向记者表示,报告透露出中美双方都应承担起全球失衡的责任——要想让全球经济实现更加强劲、更加平衡并可持续的复苏,是一个多边的挑战,而不仅仅是中国和美国的责任。

  Annika Melander女士也坦言,面对全球脆弱的经济复苏,美国、欧盟和中国是在一条船上,不应将其归咎于人民币汇率。她认为,对汇率进行短期的调整是正常的,但从长期来说,一国汇率应该贴近它的基本面。因此,她认为人民币汇率在未来还有上升的空间,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本身不是一个威胁,对于世界经济则是一个机会。

  张燕生认为,美国将人民币升值归咎于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但除中国外,德国和中东也是两个比较大的顺差经济体,为何几大顺差经济体唯独中国承担全球经济失衡责任?

  他认为,关键在于人民币应在什么条件下升值和不升值。在强大的外部压力下升值,最后导致的后果是:第一,一定会进入被动升值的陷阱;第二,宏观经济调控无法适应;第三,结构调整的目标无法实现;第四,市场化改革的目标将陷入混乱。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