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青岛假日楼市高温昨起骤降 开发商应对二次新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06日09:11
  10月1日,214套;2日,243套;3日,268套;4日,246套;5日,159套。昨日已是十一黄金周的第五天,由于国庆节前一天,相关部委再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北京、广州等地成交量大幅下滑,从前面数据可以看到,青岛新房销售却连日保持在200套以上,日均超过240套,这是咋回事?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原来,为了跟政策细则出台抢时间,已相中新房的购房者、推新盘的开发商纷纷忙着在十一网上签约。

  而从昨日起,成交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日均成交量连超240套

  据青岛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统计平台数据显示,10月1日,新房市场总成交套数为214套,总成交面积22924平方米。从类型上来看,住宅成交205套,普通住宅(即144平方米以下住宅)成交了195套。从岛城楼市新房销售的热点区域来看,10月1日岛城各区市中,黄岛区单日成交49套拔得头筹。排名第二的是市北区,单日住宅成交40套。崂山区紧随其后,单日成交36套排名第三。

  10月2日,新房总成交为243套,住宅成交229套,其中普通住宅成交了176套。在各区市中,让人始料未及的市南区以单日成交54套的成绩拔得头筹。排名第二的是黄岛区,单日住宅成交40套。市北区紧随其后,单日成交38套排名第三。

  10月3日,新房成交268套,住宅成交258套,其中普通住宅成交了183套。从各区市来看,市南区以单日成交109套的成绩独揽楼市半壁江山。

  10月4日,新房成交246套。可以看到,连续几天,岛城新房市场依然热闹,日均成交量超过240套,与“金九”时节不相上下。

  再来看看北京的数据。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虽然供应量短期增加,但销售量并没有出现开发商预期的大增。10月1日—3日,北京商品住宅期房的总签约套数为349套,平均日销售签约量仅为116套。而9月份最后4天的日交易量分别为635套、852套、560套、573套。与北京、广州等地相比,青岛楼市黄金周期间新房日成交量200套的数据让人咋舌,而去年同期日均成交量在100套左右。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跟政策赛跑开发商忙签约

  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冯显泉表示,十一黄金周是购房黄金周,这个时候进行干预是要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使真正的刚性购房需求得以实现。之所以出现政策出台后的头几天数据仍居高不下,与政策细则还未出台有极大的关系。二次新政出台在黄金周前一天,随后就进入了7天的假期,相关政府部门也处于休息阶段。节日过后,各地政府必将开始着手研究中央政策出台相应执行细则。而通过国务院有关部委下文的调控政策也可以看到: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二套房贷首付款不低于50%;我国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国;囤地捂盘房企将停发股票债券不给贷款。

  “这几项政策都十分具有针对性,首套房由二成首付调到三成,这给中低价位的楼盘带来影响,购房者很可能因凑不齐首付而放弃;三套房停发贷款,对中高端及豪宅市场也将带来影响,因此开发商及已签订购房协议的购房者不得不抓紧在十一节日期间进行网上签约,好争取享受老政策。”冯先生指出,因此从网上签约具有滞后性这点来看,十一前几天的成交数据并不能真正反映十一期间的购房情况。其中市南区的成交量反映最明显,连续数月来市南区的开盘供应量、成交量都不高,而正好在节前两天一个高端住宅新盘开盘销售,当日即售出300多套新房,全部反映在十一期间市南区的成交量上了。

  30多个新盘近日开盘 新闻解读

  记者注意到,从昨日起,岛城新房成交量由前4日的日均240套跌至159套,难道购房者面对新政再次选择了观望?记者昨日来到此前热销的崂山区某新盘售楼处,该项目将于近期推出二期新房源,尽管信息已发出,但前来售楼处看盘的市民却并不多,售楼小姐热情接待每一位顾客。与上月一期开盘销售时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当时记者在现场采访看到,售楼小姐忙着接待,连电话、喝水都顾不上。此外,细心的购房者还发现,就连山东路中央商务区的楼盘都打出广告说推出两套30多万的特价房源,该区域新盘单价已近15000元/平方米,按此价格计算,一套最小的新房也要75万元。“难道市场要转向了?”购房者不禁起疑,面对新政相当一部分购房者打算推迟购房,“过完10月就是楼市的淡季,也许可以淘到更实惠的房子。”记者从公开资料上看到,10月份将有30多个新盘开盘销售,如此巨量的扎堆开盘,各开发商不得不竞相推出优惠以吸引客户,如李沧区金水路一新盘 “预定即可享受300元/平方米优惠”,四方区东部一精装新盘“加入会员即可享受优惠”。

  对此,冯显泉认为,此次调控政策无疑将给再次抬头的楼市“降降温”,政策的出台肯定会影响购房者心理预期,四季度房价会相对平稳,但对于供应量大的区域房价不排除会回落。

  (责任编辑:梁梦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