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团购网站倒闭潮来袭 资金链压力日渐显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9月30日10:07
  根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国内1215家团购网站已经有高达265家宣布倒闭,比例高达21.8%,资金链断裂为倒闭的主要诱因。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最新团购行业调查报告指出,国内1215家团购网站已经有高达265家网站宣布倒闭,倒闭比例达21.8%。该份报告未说明265家网站倒闭的原因,不过据号称“国内最安全的团购导航网站”的人人折CEO李林向记者透露,“一些倒闭了的团购网站的站长我们之前也有过较多的接触,有的因在运营过程中暴露出盈利模式的不强导致创业者丧失信心,也有因为建站门槛太低导致竞争激烈而无法维持,但在众多倒闭因素中,尤以资金链断裂而导致团购网站运营失败最为突出。”

  “每日一团的网络团购模式,表面上看起来对资金要求不大,似乎能在短期内回收资金,减轻资金流的压力,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运营初期的盈利远远赶不上投入。”就此现象有着十多年电子商务经验的北京百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团购网站“团购王”运营总监王鹏发表了一些看法,王鹏称,“像"团购王"这样进入市场前就获得1000万融资的团购网站,运营几个月以来,仍感受到一定的资金压力,遑论那些没有融资的中小团购网站。”

  对于王鹏的看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认同。带着“谷歌豪华团队”光环的嘀嗒团,上线短短两月左右就已开通12个城市,该公司市场总监朱敏向记者分析:“一个团购网站除了网站平台搭建的制作费和服务器等费用,更大的开支在于人力资源的投入和宣传推广的相关费用,以及售前售中售后的质量监控,即使在一个二三线中等规模城市,运营一个团购网站,每月开销至少5-6万,一年下来就是60万左右,这对很多创业团队来说,并非是一个小项目。”

  到底能有多少家或多少比例的团购网站能生存下来一直是业内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也一度在网络团购发展初期就大胆抛出最后只能留下10家左右团购网站的言论。王鹏认为:“目前要预测一个准确的数字难度较大,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没有获得融资、只靠一己之力的网站,倒闭的可能性比较高。换言之,如果按照这种算法,目前大概就只有10家网站获得融资,另外有几家背靠门户的网站,加起来不超过20家。即使再乐观一点,在那些没有获得外界资金支持且运营较好的网站,有20家能活下来,那么到最后,可能就是这不到50家网站在玩团购了。”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普通网友也对中小团购网站的未来表示悲观,根据某门户网站一项调查显示,高达92%的网友认为国内多数团购网站将走向倒闭。调查共有3846名网友参与,其中3553名网友唱衰国内团购网站,占总人数的92%。只有8%的用户表示国内团购网站不会倒闭,数量为293人。

  王鹏表示:“团购网站洗牌是必然的,而且会很残酷,团购网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并加强服务,重视每一单产品的用户体验,以免沦为倒闭之列。”(朱刚)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