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千亿招股 或问鼎港股“新股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兴艳
2010年09月28日06:29

  接近承销商的一位消息人士称,美国友邦保险(AIA)已于9月27日展开上市前预路演,预计将于10月6日正式对外路演,并在10月29日登陆港交所。若一切顺利,友邦保险将以至少150亿美元(约1170亿港元)的集资额成为港股“新股王”。

  现时港股集资王是2006年来港上市的工商银行

(01398.HK),当年工行H股在港集资1086.5亿港元,超额配售后筹得资金高达1200亿港元,雄踞新股集资榜榜首。今年7月A+H上市的农业银行(01288.HK),H股集资额为938亿港元,仅次于工行。

  友邦此次上市是志在必得,除了于9月27日委任Marc de Cure担任新首席财务官外,友邦保险的IPO团队可谓星光熠熠,11家投行参与其中,包括花旗、高盛、大摩、德银、巴克莱资本、摩根大通、美银美林、瑞信、瑞银、马来西亚的CIMB及唯一一家中资行工银国际。

  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友邦此次来港IPO筹资并不涉及发新股,是总股本的25%~30%,全部为美国国际集团(AIG)减持的旧股,筹资金额介于100亿~150亿美元之间,所得资金主要用于AIG偿还美国财政部高达180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

  早前有媒体报道,中资机构包括中国人寿、复星集团和信达资产,终止了以私募形式收购友邦保险30%的股权。在此之前,友邦与英国保诚355亿美元的“联姻”已告吹,曾于去年底尝试来港IPO的友邦,不得不重启IPO,为持有其80%股权的AIG筹集资金。

  消息人士指出,两家主权基金包括新加坡投资公司和卡塔尔投资局均有意成为基础投资者,但在价格区间未确定前尚未得到最终确认。消息人士还表示,与一些中资机构的洽谈也在进行中,当时放弃私募股权形式主要是需要多处监管机构批准,涉及太多时间。

  另外,在友邦保险来港大集资前,金风科技(02208.HK)在6月折戟后,调低招股价卷土重来。金风科技已于昨日开始公开招股,10月8日正式挂牌。每股作价15.98港元~17.98港元,比原招股价19.8港元~23港元折让9.1%~30.52%。金风科技将筹集资金最多71.07亿港元,比原集资额90.9亿港元减少22%。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