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人口结构的老龄化 亚太养老金资产增长领跑全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2010年09月28日06:28

  人口结构的老龄化趋势,促使全球养老体制急需“公私结合”的多元力量支撑

  安联集团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尽管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到2020年,全球养老金市场仍然有望增长66%,年平均增长率为4.7%;养老金总资产预计将从目前的22万亿欧元增至36万亿欧元。亚洲新兴市场以及中东欧地区的养老金资产增速最快。

  据该公司预计到2020年,亚洲新兴市场总资产将达2.2万亿欧元。其中,中国养老金资产在2020年有望达到1.2万亿欧元,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20%,远超全球平均增速。安联集团国际养老金部负责人Brigitte Miksa博士表示:“我们预计,退休存款的增长将是欧洲、亚太以及美国货币财富发展的驱动力。”

  安联集团认为,全球人口结构的改变极具重要性,是当今社会变化重大趋势之一,也会在未来很多领域,如养老、医疗、教育或资本市场等形成重大挑战。

  上述报告同时还显示,养老金资产在全球市场的分布差距悬殊。2009年全球22万亿欧元的养老金资产中,美国占大半为50.5%,其次是英国占11.5%。西欧国家的总资产略高于20%,澳大利亚和日本各占3%。而亚洲新兴市场和中东欧市场分别以1.8%和0.4%占据少量份额。

  到2020年,尽管其年复合增长率只有3.6%,美国仍然会主导全球的养老金市场,净增长量仍将相当于今天整个西欧国家的养老金总和。

  人口老龄化趋势在全球的迅速蔓延,对各国现有养老体制造成普遍冲击,亚洲新兴市场面临严峻挑战。

  随着平均寿命的提高,亚洲传统的高生育率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开始迅速下降,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台湾等新兴市场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到2050年将跻身世界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社会之列。

  中国大陆的形势同样严峻,根据安联集团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人口结构变化报告》预测,到2019年中国大陆将出现劳动人口赤字。从亚洲的传统养老模式来看,退休后的主要收入来自家庭供给。

  亚洲地区养老金资产虽然增长迅猛,但到2020年亚洲新兴市场的养老金总额仅占全球市场的6%左右,刚刚相当于2008年底英国的水平。

  面对人口老龄化给养老金体制带来的压力,全球各市场正在出现一种共识,即最好的社会养老体系就是可持续的公共养老支出和强大的企业及个人支出相结合,只有这样“公私结合”才能更好地分散风险。

  这些根本、长期的趋势有可能对未来的养老金收入来源产生重大影响。Miksa博士表示:“要为将来的退休养老做好充足准备,创造多元化的养老金来源渠道是非常必要的。个人面临的挑战是制定一个具有多种退休金来源的整体退休计划。金融服务提供商如果能及时了解这些客户的需求,在基本的资金管理服务之外,再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将会从全球养老金资产增长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