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货币属性奠定黄金牛市 黄金价格仍有向上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16日06:38

   ■ 新湖期货看市

   □杜见暄

   由于黄金拥有货币和避险的特殊属性,1300美元/盎司的价格的高度几乎唾手可得;投资黄金依然有盈利空间,面对纸黄金、金条、黄金T+D等多种投资工具,黄金期货是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首选投资品种。

   货币属性奠定黄金牛市

   美国经济在补库存活动逐步结束之后,经济增速放缓明显。面临通缩和经济二次探底的阴影,美联储不仅将维持近零利率较长时间,计划将抵押贷款债券到期回笼的资金再投资到美国公债等三种较常规的措施以支撑经济复苏,更是表示在经济前景将显著恶化的情况下,美联储准备好在必要的时候通过“非常规”措施来进一步增加货币政策的适应性。作为非信用货币,黄金自金融危机以来所表现货币属性将持续熠熠发光,成为货币泛滥的胜利者。

   避险功能进一步推动

   美国经济在补库活动退潮后,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不断加深。欧洲也没能从欧债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欧洲的旧事新愁不时敲打着市场的神经。欧洲银行压力测试低估银行风险爱尔兰银行业债务问题、希腊隐瞒债务、国债拍卖等等问题,都给欧洲经济复苏带来新的担忧。在目前弱势复苏、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流动性难以独自推动股市、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形成趋势性上涨的行情,资本市场跟随时好时坏的经济数据随波逐流,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此时,通胀预期并非支撑金价的主力,而对于经济复苏以及风险资产疲软之时,恰是黄金往往显示其独特的避险魅力的黄金时代。可以说,面对经济、政府和市场的众多不确定性时,黄金是少数确定的资产了。

   季节性表现值得期待

   要特别指出的是,黄金价格呈现明显的季节性波动特点。即年度的价格高点出现在第一季度的概率非常高,而年度低点基本上都出现在第三季度,而中期行情又多数是从9月份开始发动一直延续到第二年年初,呈现两边高中间低的走势。这种规律性主要原因来自于消费旺季和投资需求两个方面,每年的夏季是西方传统的假期和东方的黄金消费淡季,市场呈现阶段性需求不足,导致金价出现回落;而进入秋季以后以印度和中国为代表的农业大国进入收获季节,随着各种假期和婚嫁高峰的来临而大量购买黄金,黄金的消费旺季来临。投资需求则从西方的夏季假期结束以后,投资活动开始逐渐活跃起来,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金价在这一时期表现强劲。2009年表现尤为明显,在2月创下新高后,连续数月高位震荡,期间股市和金属强势上涨也未能对金价产生带动。但从9月开始,黄金开启了新一波的强势拉升。今年黄金在8月的走势呈现淡季不淡的态势,9月的行情更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