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国际黄金价格为何“牛气冲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9月13日09:26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汪昌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 蒋先玲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系教授 刘曙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应展宇

  问:9月8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以每盎司1260美元报收,为连续第6周上涨。国

际黄金价格自今年7月底反弹以来,8月份的前4周全部收涨。那么本轮金价上涨与以往相比,呈现出哪些特点呢?

  蒋先玲:自8月以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出现了持续性上涨。此番上涨之所以引起人们如此多的关注,是因为此轮金价上涨正处在人们担心美国经济将二次衰退的关键期。此外,金价上涨的持续性延长,8月份前4周全部收涨,从而形成强烈的加速上涨的市场预期。此外,本轮金价上涨可能更多地反映了国际社会对美国经济的担忧。美国失业率已经连续16个月高于9%,沉重的经济前景压垮了美国股市,诱发了市场对于经济复苏进程的担忧,美元的强势难以为继,大家对于美元资产偏好的下降,使得黄金的吸引力再度增强。

  刘曙光:和以往相比,本轮金价上涨强势特征明显。此次金价上涨的突出特点就是上涨速度快、上涨幅度大。自8月份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国际黄金价格就上涨了7.1%,而且其上升势头依然不减,有望达到新的历史高点。在全球金融市场整体陷入系统性低迷的状态下,金价如此大的涨幅显示了黄金特有的有别于一般金融资产的内在属性。

  应展宇:客观地说,本轮金价的上涨和此次金融危机的特征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作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影响最为深远、冲击最大的一次危机,此次危机对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经济产生了极为强烈的影响,与危机相伴随的不确定性也达到了一个极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加之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我们见证了黄金价格短期内最快的绝对幅度的上扬。 问: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黄金就成为整个资本市场中最耀眼的“明星”。近来,金价一直保持着稳步攀升的上涨态势。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近期的金价上涨呢?

  汪昌云:国际黄金价格以美元计价,因此金价除了受到黄金基本面因素影响外,还与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密切相关。本次金价的连续上涨与美国金融危机以来金价上涨的推动因素雷同,主要推手是基于美国新房屋销售量低于市场预期等负面经济数据,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不及前一段时间那样乐观。与金融危机期间金价上涨稍有不同的是,本次金价上涨还与投资者对世界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投放巨额货币可能出现恶性通胀的担忧有关。

  蒋先玲:此番金价的回升,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首先,历史数据表明,9-11月份是金价上涨的主要季节,有人将这归因于两大黄金消费国——中国和印度在这一时期传统节日和法定假日集中,从而导致黄金需求增加。其次,通胀预期是支持金价的最主要因素。9月份,各国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均显示制造业出现好转,这强化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然而,在目前全球流动性非常充裕的背景下,经济的复苏无疑会增加投资者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从而成为支撑黄金投资需求的关键因素。

  刘曙光: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金融危机以来,多数国家实施了刺激经济复苏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通货膨胀预期埋下了伏笔。7月底以来,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开始释放,对冲货币持续扩张风险的投资者明显增加了对黄金的需求。第二,近期多项美国经济数据呈现疲弱态势,诸多主要经济指标引发市场严重担忧,市场避险情绪上升,黄金作为市场喜爱的避险品种再次受到追捧。同时,受欧债危机拖累,欧元汇率持续疲软,欧元持有者也大量抛售欧元购入黄金,更加支持了黄金升势。第三,由于近几个月全球自然灾害频发,世界多个农产品(000061,股吧)产区减产,粮食价格上涨,加剧了通货膨胀预期,从而提升了黄金价格。 问:“后金融危机时代”,黄金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复杂的角色。金价既是国际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又是市场信心的“度量衡”。那么本轮金价上涨会对未来的国际经济形势产生何种影响呢?

  汪昌云:长期以来,黄金已不单纯是贵金属。国际黄金价格反映了消费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当消费者对经济前景悲观时,避险资金的一个较好投向就是黄金等贵金属。因此,金价上涨反映出消费者、投资者对未来经济的悲观情绪,这给未来各国经济政策的调整带来挑战。悲观情绪越强,同样力度的经济政策带来的效果也越糟糕。

  刘曙光:黄金价格的变化是对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和利率水平、国际储备货币汇率水平、股票价格指数和全球价格水平等经济因素变化的反映,是一个结果变量,它对国际经济形势不会有明显影响。如果有的话,那就是使得国际市场投资者调整投资资产组合,导致汇价、股价、油价等出现更加频繁和剧烈的波动,使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

  应展宇:从目前的情况看,首先,黄金价格及其波动只是市场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的部分预期,其对实体经济并没有实质性的直接影响;其次,随着黄金在各国国际储备中地位的弱化,金价波动本身不能影响各国的货币政策及汇率政策;第三,实体经济中,黄金及其价格最主要的影响范围已非金融范畴,而涉及工业、装饰品等等,因此金价和未来国际经济形势的演进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只不过作为一种独特的信号,金价目前的不断上扬的确反应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还不够坚实,目前远未走出危机爆发之后形成的阴影。 问:金价自8月以来一路走高,能否再创新纪录,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的“天花板”,已成为金市最关注的话题。未来金价的走势如何?

  汪昌云:本轮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度和广度超过西方国家周期性出现的一般的经济危机。现阶段欧美经济复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之美国的巨额“双赤字”决定了美国在短期内不可能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美元存在贬值压力。因此,金价在短期内存在续创新高的可能,至少大幅下挫的概率不大。

  蒋先玲:目前金价涨势仍没有停歇的迹象,历史高点再次被刷新的可能性非常大。向来被视为是避险“老大”的美元,近来的走势却落后于日元及瑞郎。这一转变折射出全球资金避险情绪的急剧升温以及欧洲、美国及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因此,如果美国经济不能出现实质性的复苏,黄金就仍然成为避险资产的首选,本轮金价上涨甚至可以看至1300美元/盎司上方。

  应展宇:短期内黄金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毕竟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范围内宏观经济运行的诸多不确定性等因素在未来一个时期还将继续存在,美元币值也存在进一步调整的需要,这为黄金价格的上涨提供了可能。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调控政策的实施,经济复苏态势的日益明朗,黄金的需求结构及规模将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这可能导致金价出现下调的趋势。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