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央行净投放700亿 回购利率大跌70个基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03日09:39

  回购利率大幅回落,7天期质押品种利率单日大跌70个基点,资金面压力缓解。此外,央行本周净投放7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9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或趋于温和。

  回购利率大跌70个基点

  数据显示,周四(9月2日)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49%,较前交易日的3.19%大跌70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98%,较前交易日的2.56%下降近60个基点。

   银行间市场交易员们纷纷表示,由于工行可转债发行及月末效应消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显著放松。

  “周三回购利率还在涨,但涨幅明显(比周二)小的多,周四就开始转跌了。”某大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工行(601398,股吧)可转债申购资金释放后,资金紧张局面大为缓解。

  数据显示,工行此次可转债发行网下认购资金总额超过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不过,中小银行的资金仍较为紧张。来自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周四国有大行通过质押回购融出资金1780亿元,而股份制银行则融入资金248亿元。

  某机构交易员称,“流动性紧张正在逐步改善。”

  北京一银行交易员表示,这一波资金价格“过山车”,只是暂时的状况,因此银行间债券的收益率波动较小。

  “市场资金的压力有所缓解,国债现券表现平稳。”上述交易员称。

  数据显示,银行间债市周四现券收益率继续持稳,不过回购利率大幅下滑带动短端收益率略降。

  “债市比较平静,只有短券收益率下跌了1~2个基点。”

  央行本周净投放700亿元

  此外,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700亿元资金,是缓解资金面“旱情”的另一剂强心针。

  央行周四公告显示,其在公开市场发行130亿元的3月期央票,并开展5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因本周到期资金为1000亿元,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央行这周转而净投放,资金面情况有望会逐步好转。”某机构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市场人士分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趋于灵活。“(央行)并不似前期那么连续地净投放或净回笼了。”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910亿元,前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资金410亿元。

  鉴于今年9月份面临“中秋”和“国庆”两大节日的特殊性,且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8月大幅增加,预计央行9月份的对冲力度或将相对温和。

  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9月份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规模合计5470亿元,较8月份的3860亿元增加逾四成,其中9月份公开市场央票到期量为5370亿元,正回购到期量为100亿元。

  “两个大假(中秋和国庆),再加上季末因素,9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会太大。”上述研究员称。

  公告并显示,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连续第九次持平于1.5704%,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持平于1.57%。而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3月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1.89%。

  前述大行交易员认为,尽管3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但央行维持其发行利率稳定意图不变,因此继续维持地量发行态势,发行利率如期持平。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