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农产品 > 棉花

长势整体良好高等级棉产量下降 棉花将高位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24日09:15

  ⊙见习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继小麦、玉米等农产品期货走出强势后,不甚活跃的棉花终于在今夏“发威”。自8月份以来,郑棉主力合约1101涨幅已达4.5%。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棉花进入生产的关键时期,整体来看,棉花长势良好,不过由于供给缺口依然存在,棉价后市有

望维持高位震荡。

  长势整体良好

  高等级棉产量下降

  在由郑商所举办的棉花征文活动颁奖仪式暨中级分析师培训班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球棉花主产地基本已进入花铃期、吐絮期,这一阶段是决定棉花产量高低的关键时期,棉花能否继续走出好行情,要时刻关注此时的气候变化。

  专家表示,总体来看,近期中国棉花长势整体良好,国内部分地区棉花开始吐絮。据介绍,长江流域棉区气温较高,部分地区略有旱情,但暂未对棉花造成明显影响;西北内陆天气晴好,棉花长势良好。不过,黄河流域棉区降雨频繁,个别棉田积水,对棉花生长造成一定影响。

  5月监测显示,全国棉花实播面积加0.2%;6月调查显示,预计采摘时间将延迟的农户占64.23%,基本正常的占36.27%。若后期天气正常,新棉单产预计回升至89.63公斤/亩,较上年提高3.05%;棉花总产量预计697.67万吨,较上年增加3.26%。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黄河流域和新疆部分棉区在棉花吐絮之后,阴雨等不利天气增多,棉花的品级出现下降,高等级棉供求矛盾突出,预计2009/10年度中国3级以上高等级棉产量减少近30%。

  据悉,本年度美棉生长后期雨水偏多,导致采摘延迟,质量下降;印度棉生长速度较慢,成熟度较差,马克隆值偏低;中亚棉质量也明显下降,SM级棉的比例下降至20%左右,SLM级的比例则大幅上升,而且马克隆值大多是C2类。

  棉花供给缺口仍存

  尽管棉花长势整体良好,不过,中国棉花网信息总监冯梦晓向记者表示:“虽然棉花长势不错,但并不意味着供给水平宽松。”产销形势的微妙、库存的下降,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搬出“棉花缺口仍存”的老谈资。

  冯梦晓介绍:“全球棉花产大于需的年度数量12年,产不足需的年度数量20年,占比高达62.50%。1999年度以来,仅有两年产大于需,10年产不足需,2005年度至新年度连续6年产不足需。”

  金石期货研究所所长董淑志表示:“全球棉花库存连续五年下降,库存消费比创下新低;而全球消费增长将持续,供给缺口依然存在。”

  根据冯梦晓提供的数据,2010/2011年度全球棉花期末库存消费比为39.21%,比上年度增加0.59个百分点,为近六年最低水平。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7月预测,我国2010/2011年度棉花库存消费比为21.39%,比本年度下降2.79个百分点。

  “库存消费比继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09/2010年度棉花产量的下降,导致新年度期初库存将大幅下降。”冯梦晓表示。

  业内人士称,近期全球棉花主产国棉花涨势保持向好势头,产量有望达到2524万吨,消费有望达到约2492万吨。棉花供求关系偏紧,棉价有望维持高位运行。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