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三套房停贷为楼市调控护航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8月10日17:11

  近日,有关银行对三套房停贷的新闻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对此,银监会近日在官方网站上回应称,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房地产信贷风险一向高度关注,并重申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

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据记者了解,继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明确表示接总行通知已暂停办理三套房贷之后,包括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在沪分行都表示暂停或原则上暂停第三套房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办理。即使是目前仍能接受第三套房贷申请的银行,其审核也更为严格。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可以受理第三套房贷款的申请,但首付比例和利率将大幅提高,而且第三套房贷的审批权在总行。

  业内人士表示,沪上银行纷纷停止第三套房贷款的主要原因还是目前沪上楼市,尤其是二手房市场过快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客户数量增加了",这是不少房地产中介公司7月下半旬最直接的感受。来自汉宇地产全市门店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最后十天门店来电量和来店量有10-30%左右的增幅,浦东世博、宝山、闵行等前期客户锐减区域的客户带看量增长接近50%,特别是浦东北蔡板块,最后十余天客户带看量已经接近4月份新政出台之前水平。这也带动了成交量的回升,汉宇地产的不完全统计显示,7月份成交量环比增长近50%,显示出部分购房者已经打破了目前持币观望的态度,开始选择看房入市。

  更关键的是,二手房的成交价格也出现回升的迹象,根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对16个热点板块的标杆楼盘二手房交易价格的监测显示,有11个板块的标杆楼盘二手房均价在5月末或6月初达到最大跌幅之后,再度小幅上升,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楼盘的均价已经回升至4月末、5月初水平。特别是闸北大宁板块的新梅共和城和杨浦控江板块的新凤城两个楼盘6、7月份均价持续回升,升幅在6%-16%,与4月中旬高点持平。

  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三个多月的消化,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所减弱,部分投资客的心理已经趋于平稳,如果目前这种成交量逐渐复苏的态势得到延续,那么未来愿意提供议价空间的房东将会逐步减少,"转售为租"可能成为更多投资客的选择。而这一现象在7月份已经出现,21世纪不动产的调查显示,存量房源中的投资客业主热衷于将持有物业挂牌出租,占7月新增挂牌出租房源的比例达70%-80%。因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随着前期房价的松动,刚性需求入市并带动市场回暖是正常的,但由此所造成的心理预期的变化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楼市调控的效果。而三套房贷款的暂停既能再次彰显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有利于打击市场的侥幸心理,稳定市场预期;同时由于市场上第三套房贷本来就较少,因此暂停三套房贷对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冲击,有利于房地产调控的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