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开收贷款手续费 不买理财产品贷款很难批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李进
2010年08月05日07:56

  本报讯 “你要是早一个月来申请贷款,我们银行还没开收手续费。”面对客户对贷款手续费的质疑,福州一家银行的信贷员无奈地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在榕多家银行纷纷向贷款客户收取“贷款手续费”,一些银行还搭售保险或理财产品。

  银行赚了存贷差 咋还收手续费

  福州林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111说,年初,他在平潭一家银行申请了20万信用贷款,6月底,银行通知他说已经放款了,他去办手续,不料银行工作人员却让他交4000元手续费,手续费高达2%。“这手续费究竟是什么意思,是不是乱收费?”林先生问。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上述这家银行,得知确有此事,信用贷款的利率最高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如果交了管理费等,利率可下浮;抵押贷款的情况也差不多。

  对此,该行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他说,管理费随贷款利率上下浮动,“这是总行规定的”。

  在榕其他银行是否收取所谓的“贷款管理费”?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榕有的银行没有收取,但已有多家银行开始收取,有的银行是贷款额度的1%,有的是5‰;各行对这笔费用的称谓也不同,有的叫咨询费,有的叫管理费,有的叫手续费,但都属于中间业务收费。

  在榕一家国有银行信贷员告诉记者,他们行是从今年5月才开始收的,此前并没有收贷款手续费。

  不买理财产品 贷款很难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办理贷款,不仅有的银行收取手续费,有的银行还要搭售理财产品。

  福州洪小姐就告诉记者,上个月,她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申请信用贷款,银行放款20万,竟要她购买3000多元的理财产品。

  除了理财产品外,有的银行还要求客户“自愿”买保险。在榕一家银行信贷员告诉记者,现在福州多家银行贷款都搭售保险,只是有的银行搭售量少,客户买个百元保险产品就行了,有的银行则要求买数千元。

  对此,在榕一家国有银行有关负责人称,银行并没有强迫客户购买保险或理财产品。但申请贷款的王小姐说,银行工作人员会私下告知,不买保险或理财产品,可能贷款批不下来或放款时间特别慢。

  银监会急令清理违规收费

  对于银行推出的各种收费项目,银监会8月3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立即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其中争议较大的收费项目,需对项目和定价水平的合理性进行评估。

  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对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

  那么上述所谓的贷款手续费是否违规?银行业及法律界人士认为,根据现行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此类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银行有权自主定价。

  对于贷款搭售理财产品或保险,福建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银行的这种做法是单方面制定强制性规则,属于格式合同,有霸王条款之嫌,在这种强制性规则下,银行客户没有选择权,这对消费者来说是极不公平的。

  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洪芳芳律师说,但据此也难以追究银行的法律责任,因为贷款合同和保险合同或购买理财产品的合同,并非同一份合同,因而也不好认定为搭售。

  谈到近期有关银行收费的热点问题,她说,从同城跨行取现费涨价,到列印对账单涨价,再到贷款手续费等,目前要想从法律上认定其是否合法或违法,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这主要是因为银行中间业务缺乏定价机制。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