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个别银行为非法套现提供便利 纵容将被叫停发卡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7月28日10:36

  信用卡套现乱相频生,本报7月23日报道的《信用卡套现“输血”高利贷》引起反响,上海银监局昨日表示信用卡犯罪暴露了银行的管理软肋,要求从严发卡审批和从紧商户管理。部分银行对商户管理不严,为非法套现提供了便利,视严重程度将叫停其信用卡新发卡业务。

  本

报记者 徐可奇

  个别银行为非法套现提供便利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以来上海市信用卡犯罪呈现上升势头,2009年上海市公安机关有关信用卡诈骗案件的接报数、立案数与涉案总值均同比上升超过50%,因信用卡诈骗罪被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达302人,占金融诈骗犯罪涉案人数的80.1%。而且,信用卡诈骗中的近一半赃款都无法追回,给银行造成严重损失,已经成为引发银行信用卡坏账率的一大来源。

  银监局相关人士分析,个别银行在发卡环节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客户授信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信用卡无序发放,埋下了犯罪隐患;以非法代办信用卡为主业的中介公司的出现,造成大量无资质人员成功办理信用卡;另外银行对特约商户监督管理不严,为被告人非法套现、恶意透支提供了便利。

  管不住套现银行将被叫停发卡

  据介绍,银监会在《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中提出,银行应对申请人的资质水平和还款能力进行尽职调查,并提出如果银行对商户管理不力造成商户频繁套现的,将追究银行及相关人员的责任,视严重程度可采取暂停或停止其信用卡新发卡业务。上海银监局也要求各银行高度重视此类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对利用信用卡套现、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关注,积极防控此类违法犯罪活动。

  上海银监局表示,沪上各银行已就商户检查、交易授权、争议处理等薄弱环节实施了整改,通过自查行为完善收单商户管理制度。例如交通银行发现并整治了一批有套现特征的交易账户及POS商户;浦发银行加强了消费撤消、联机退货业务在操作环节的商户主管密码验证,关闭了以个人结算账户作为商户结算账户的特约商户信用卡交易功能,屏蔽了个别地区存在的移动POS机漫游功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完成对辖内所有移动POS商户的走访,对仅有移动POS且长期无交易及在实际经营中无需开通移动POS的商户作了关机处理。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