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社会保险

男子社保局内持仿真枪行凶 养老保险引纠纷(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7月27日08:00


受伤的王某某被送往医院救治,手上沾满了鲜血首席记者陈昱州/摄
受伤的王某某被送往医院救治,手上沾满了鲜血首席记者陈昱州/摄

民警对事发现场遗留的血迹进行取证 记者张悦/摄
民警对事发现场遗留的血迹进行取证 记者张悦/摄

伤者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首席记者陈昱州/摄
伤者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首席记者陈昱州/摄

嫌疑人的家门紧锁,屋内漆黑一片 记者张悦/摄
嫌疑人的家门紧锁,屋内漆黑一片 记者张悦/摄

  昨天下午3点多,康志军持一把仿真枪和一把匕首,冲进位于东寺街的昆明市社会保险局一楼办公大厅,砍伤社会保险局工作人员王某某。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康志军做出如此残忍的事?

  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布:下午3点多,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接到市公安局110指令:在东寺街昆明市社会保险局一楼,有人拿刀砍人。接警后,西山分局金碧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正用刀砍杀另外一名男子。见状,民警立即将中年男子控制住,当场从他手中夺得一把仿真枪及一把匕首(长约30厘米),并将他带回派出所。同时通知120急救车将受害人送往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抢救。

  经查,持刀伤人者名叫康志军,昆明市人,被他砍伤的人系昆明市社会保险局工作人员王某某。现已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康志军原在云南英茂烟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现云南英茂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康志军离开该公司后,发现云南英茂烟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未为他办理3年养老保险,后多次到昆明市社会保险局找到王某某以“公司不为员工买保险,社保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为由,反映要求解决问题未果。此后两年间,康志军又到市劳动仲裁中心、西山区法院、昆明市中院上诉,但都败诉。康志军称,他现在没有工作,没有结婚,什么都没有了,昨天的事已谋划了两年。目前,案件正进一步深审中。

  在东风东路的一个老小区,康志军的邻居称,这个人平时都是独来独往,没有结婚。隔一段时间,会有一位老太太来和康住一阵子,平时都是康一个人住。而现在,云南英茂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对康志军已没印象。

  康志军有一个实名博客,他于2009年3月一共发了3篇博文,讲述了自己在公司的经历和遭遇。并称,公司没给职工买社会保险。

  截至昨晚10点半记者发稿时,伤者王某某依然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医生介绍,伤者有两道伤口比较深,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目击者杨师傅回忆

  王某某拎着把椅子对着行凶者喊:

  “再动小心我砸你!”

  下午4点半,昆明市社会保险局的大门紧闭,工作人员不允许任何无关人员入内。大院内停着两辆警车。

  “很惨,血流不止,整个人下半身的衣服都被血浸透。”紧挨社会保险局的某小区门卫人员杨师傅,目睹了王某某被抬出来的那一刻。“当时,伤者是被很多人用一把带有把手的椅子抬出来的。他已开始翻白眼。看情况,当时人就很危急了。”

  在昆明市社会保险局大门外,密密麻麻的血迹从大门口一直延伸了近百米。杨师傅介绍,伤者被抬到不远处的路口后,随即被赶来的110警车接走。

  “伤者白白胖胖的,看样子有50岁左右。”杨师傅表示,由于自己上班的地点就在社会保险局门外,所以曾多次见过伤者。“一般见面时也还会和他打个招呼,感觉人挺稳重的。”

  杨师傅介绍,事发当时,他正在大门口安排小区住户停车,突然就听见旁边不足10米远的社会保险局一楼大厅传来吵闹声。“站住!不许动!再动小心我砸你!”杨师傅说,当时,透过社会保险局一楼大厅的玻璃窗,他看见一名个子高高的工作人员手持一把椅子在喊。“那名工作人员看起来有1.8米左右,对方的个子稍矮。”

  杨师傅说,当时他看见一名穿西装的中年男子站在那里,手里还攥着一把匕首,嘴里大声嚷嚷。“后来就有一些人冲上去把对方手里的刀夺下。”

  昨天下午5点,在金碧派出所门外,伤者王某某的儿子称,他父亲全身共有5处刀伤,医院已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背部、手臂、大腿、肾脏都受了伤。是我和几名朋友追了100余米,才拦住行凶男子的,并将他制服。”

  伤者的儿子表示,事发当时,他和几名朋友在自己家里,正准备一起出去游泳,突然就听到外面有人大喊“杀人了……”“我家就在办公楼后面不到10米的距离,所以楼里面一出事,我们很快就能知道。”

  等冲到办公大楼一看,才发现是自己的父亲被人杀伤。“当时枪还扔在大厅的地上,刀在我父亲工作的柜台里面。”

  伤者的儿子说,当时他就听工作人员说,对方和自己的父亲争吵后,突然拔出枪来,并连开两枪,然后又越过柜台进行砍杀。

  “工作人员说对方已跑出去了,我就和朋友赶紧去追。追出去100余米时,才拦住对方。”伤者的儿子回忆,追赶时,他就听路边的市民说,一名穿西装的中年男子就是砍人凶手。“等快追到东寺街街口时,我们就看见一名穿西装、挎背包的中年男子。”

  “是不是你砍人了?”伤者的儿子冲上去拦住对方。

  “是我又怎么样?!”对方这样回敬,并挥包打伤伤者儿子的一名朋友。

  “最后,还是我们好几个人一起才把他制服的,交给赶来的民警。”伤者的儿子介绍,他父亲在市社会保险局主要负责企业养老保险方面的业务。

  下午4点半左右,伤者被紧急送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在急诊室,伤者全身是血,已处于昏迷状态。

  截至昨晚7点,昆明市社会保险局依然大门紧闭,无关人员仍然不得入内。事发后,市社会保险局已加强了对进出大门人员的盘查,包括居住在院内家属楼上的住户。

  一名目击者称:

  嫌犯先开了五六枪

  一名目击者说,犯罪嫌疑人冲进大厅后,先是用仿真枪对着受害人开了五六枪,打伤受害人的头部等部位,后来大概是仿真枪卡壳,犯罪嫌疑人又掏出匕首,砍了受害人5刀。

  记者梁秀云 刘先兵 昨天,康志军在昆明市社保局拿刀砍伤人被捕后,记者分别来到了他所住的小区和公司里了解情况。记者了解后发现,虽然有邻居和康志军同住一个小区几十年,但对康志军的印象都不深。而或许是康志军离开公司的时间太早,现公司员工甚至都不知道有过他这么一个员工。

  昨晚7点左右,东风东路的一个老小区内,家家户户都在忙碌着准备晚餐,而在小区内一栋老旧的居民楼4楼,却显得很安静。这里便是康志军的家,外面的铁门和里面的木门紧锁,屋内漆黑一片。

  住在康志军楼上的邻居说,她家刚搬来两年多,很少跟楼下的住户打交道。两年里唯独的一次面对面,是在两个月前的一天。那天,因家里下水道堵了,她就下楼敲门,当时是康志军开的门,“那男的戴眼镜,中年模样。”这位邻居说,当时只是问康志军家的下水道有没有堵,康志军回答她说没堵,也就关上了门。除了那次以外,他们偶尔能在楼道里相遇,但是从不打招呼,“有个老太太也住他们家里,但很少看到。”这位邻居说。

  和康志军住在同一个单元的一位大妈说,她就住在一楼,小区是属于盘龙区房管局的房子,她在小区已经住了30多年,康志军家和她们家搬来的时间差不多。虽然两家已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可大妈跟康志军并不熟。据大妈介绍,隔一段时间会有一个老太太到康志军家里住一下,但平时都是康志军一个人住,老太太一般是住在她女儿家里,但具体住哪里并不清楚。“老太太有点老年痴呆,住在这里的儿子没结婚。”大妈说,康志军看起来三四十岁,从来不见他在小区院子内和谁聊天、来往,每次就是匆匆在小区内进出,很少在院子里逗留。“他都是独来独往,很不说话,也没见他跟谁说话。”大妈说,平时下午六七点下班的时候,都能看到康志军进出小区,但这两天没看见。

  康志军写博客讲述工作遭遇 “失去养老保险无疑是一场灾难”

  在康志军的博客里,他仅写了3篇博文,文中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遭遇。

  第一篇

  2009年3月20日 20点07分

  刚刚开通博客的他写道:“刚刚打完一场官司,以我的败诉作为结局。我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把这里变成和我一样被公司违法不缴纳社会保险的受害者交流的地方,像朋友一样互相交流心得,彼此分担痛楚,走出这阴霾,开始新的生活。”

  第二篇

  2009年3月21日11点31分

  1986年8月,我从广州华南工学院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毕业分配到了云南省科委直属的云南省计算技术研究所(云南省计算中心)工作。

  1995年8月,我在云南人才市场上看到了云南英茂烟草通信公司的招聘。受到烟草金字招牌和该公司宣传的“远看联通,近看YTT(该公司英文简称)”等宣传的影响,我办理了正式干部调动手续并进入了该公司。

  1994年成立的英茂公司由于有强大的股东,所以吸引了云南的众多精英加入。

  在进入公司后的第3个月,我被派往该公司的设备进口单位——美国科学亚特兰大公司位于美国墨尔本的培训中心参加培训。回国后不久,公司开始了全国的卫星VAST网的建设工作。由于我和某领导的亲信不和,该领导当面叫我辞职。

  后来,恰逢公司体检,体检结果有两个人的血检HBS呈阳性,于是艾滋病的传言在公司里传开。在接手完成卫星网数字广播系统之后,我将工作总结交到了我的上级领导手上。他在看完总结后,根据总结内容独自问外方专家“使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的方法”,外方专家一离开,他马上就修改了相关配置,使该系统近一个多月无法工作。在我询问外方专家之后,外方专家确认只将该方法告诉了我的这位上级领导,并发传真进行了确认,系统得以恢复。此种动作在我在该公司工作的近两年时间内实在太多。1996年我向该公司提出了辞职申请,1997年5月申请获得批准。

  第三篇

  2009年3月23日凌晨3点18分

  1995年劳动法正式颁布实行后,领导并没有与任何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也不缴纳任何社会保险(在我的官司中,被告律师的答辩书中写的是,公司于1998年2月开始参加社会保险实行劳动合同制)。

  对于弱势群体,刚毕业的大学生失去一两年的社会保险,可能问题不大。对于像我和其他一些拥有十几年工龄的员工,不仅失去当年的养老保险,同时也失去了社保的视同缴费年限,这无疑是一场灾难。

  新闻观察

  “社会结构性暴力”的思考:暴力的发生机制已越来越不可忽略

  2009年,暴力在中国社会凸现。公务化暴力、报复性暴力、心理—精神疾病发作性暴力、青少年暴力等像野火一样蔓延,此起彼伏,相互呼应,构成一个全方位的暴力图景。

  我们的社会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使个体越来越变得如此具有攻击性,而且是恶性攻击?这些暴力的发生机制已经从边缘进入中心,越来越不可忽略。

  人并不天生就有暴力的癖好。施虐不是人的本能。就精神分析的视野而言,心理事件只是社会事件的心理层面,而社会事件不过是心理事件的社会层面:暴力只是社会刺激经过心理中介的行为结果。

  暴力表现为这样的一个特征:人被畸变成一种对外界(或自身)进行恶性攻击的“刺激—反应”心理机器。它的背后是社会结构的系统性紊乱。暴力行为之所以得以发生,就在于一个人在某种特定的社会情境中,在心理上(而不是在理性上,必须强调这一点)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让他选择暴力以外的手段来维护自己心理上的生存。

  在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的边缘游走的一种暴力现象叫“社会结构性暴力”,“社会结构性暴力”一词有两个含义:

  第一,它表现为整个社会组织架构安排的权力支配网络,这既包括统治者对被统治者,也包括各种组织中管理者对被管理者。在作为角色嵌入权力秩序的情况下,不仅人与人之间在报酬上的不平等得以合法化,而且一个人可以对另一个人进行合法的施虐。

  第二,它表现为整个社会不平等的制度安排和阶层在资源获取机会上的巨大差异,并常常恶化为制度性暴力、巨大的贫富悬殊和社会阶层结构的固化。掌握稀缺资源的阶层常常倾向于建立一个有利于维护他们的利益秩序的联盟,而弱势群体像“被废弃的生命”一样被抛离到制度和资源分配的边缘。本来作为一个“共同体”的社会由此成为强势阶层表演的舞台——而且是他们对弱势阶层进行羞辱的舞台。

  如果说第一种含义上的社会结构性暴力更多的只是产生个体层面上的暴力反应,那么,第二种含义上的社会结构性暴力则会催生普遍的暴力反抗。

  任何一个社会的制度安排和结构建构都首先必须通过人们心理上的合理性的检验。如果它们本身就具有不义和暴力性质,对于人的心理—精神结构将产生如下影响:第一,既得利益者在无意识深处也知道这是不义的,因此基于心理上的生存必须认为这一制度安排和结构建构是合理的,这驱使他们在恐惧中走向歇斯底里;第二,利益受损者在被压榨和羞辱中心理生存遭受威胁,心理防御机制开始运作,被迫通过暴力来肯定自身的存在,并向否定了自己存在的抽象体系进行报复。

  另外,近年来中国社会的诸多暴力,都与个体的心理和精神疾病有关。在心理上和精神上有“问题”的人,已然变成一颗颗不知何时引爆的“心理炸弹”。

  精神分析指出:心理和精神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人类在本性上无法适应他们所创造出来的社会结构(人类生存环境)的结果。人似乎可以适应任何环境,但如果这种环境违反他的本性,适应本身往往需要他付出在心理和精神上得病的代价。

  无论是否把一个人变成临床意义上的神经症、心理变态和精神病患者,只要一个社会破坏人的心理—精神结构,对于这个人的生命潜能来说即是一种阻遏。人的生命受挫,暴力的潘多拉魔盒也就打开。南风窗(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