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养老金现巨额空账 65岁退休能充实养老金账户?

来源:理财周刊
2010年07月27日07:44

  养老金空账规模惊人 国家如何兜底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提要:最近有消息称,我国养老金空账已高达1.3万亿,但同时又有政府官员表示对空账不用过于担心,因为出了问题自有国家兜底。但许多人还是要问:养老金空账为什么会越来越严重?中国养老金制度会走向何方?国家又将如何兜这个越来越大的底呢?

  自从1997年我国确立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以来,养老金“空账”问题一直都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

  养老金缺口增大

  据人保部相关文件显示,2000年我国养老金“空账”还仅仅为360多亿元,2004年公布的数字则一下子猛增到了7400亿元。而前不久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中国和拉美养老金制度国际研讨会上透露的数字则是——1.3万亿。从2004年至今,我国养老金“空账”平均每年扩大1000亿!

  当然,1.3万亿还是保守的估计,前人保部长郑斯林在2004年更是给出过2.5万亿的天文数字。

  尽管养老金“空账”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并且还有加速扩大的趋势,但据媒体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与会政府官员认为,不应该过分担心“空账”问题,中国不同于拉美的地方之一为,中国如果出现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兜底,个人账户资金虽然被用于支付当期养老金,但这是有国家信用背书的,参保人不用担心今后权益受损的问题。

  做好实事是关键

  面对如此严重的现实压力,有专家提出,放弃从现付现收制过渡到统账结合制,再最后形成完全个人账户积累制的转变,转而重新回到采取现付现收的统筹管理模式。

  据了解,30年前,智利在全世界首个引进和建立了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制度。在借鉴智利的做法下,中国首创了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作为发展成养老金个人账户制度的过渡阶段所采用的办法。但郑秉文直言,中国引入个人账户是不成功的,个人账户功能实际上成了摆设。

  所谓“社会统筹“是从现在正在劳动年龄的人那里筹集资金,来供养已经退休的老龄人口,从而形成“下一代供养上一代”的社会契约。而“个人账户”则是现在正在劳动的人自己为自己储蓄一笔钱。以备自己将来养老之用。统账结合看似揉合了两种制度的优点,既解决了计划经济时代没有给职工建立养老金账户的历史欠账,又能逐步实现自己为自己筹集养老金这种更加公平也风险更小的模式。但实际情况并非像1+1=2这样简单,因为统帐结合的本质就是要现在在劳动年龄的人既为现在的老人养老作出贡献,又要为自己将来的养老作储备,这样的双重负担是现在的这几代人承受不起的。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大大加速了中国老龄化的进程,加上通胀的因素,当下的养老金支付总是捉襟见肘,因此现在的70后、80后们不但要缴纳20%的工资用于支付自己父辈当下的养老金,同时本应该属于自己将来退休后个人养老金的8%的工资也一并被转移“牺牲”掉了。长此发展下去,做实养老金个人账户将成为一个永远也不可能实现的梦。因此上述不愿具名的官员认为,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完全积累的模式未必是最佳选择。中国养老金制度可能将面临二次改革。

  不管最后采取何种方式,为充实养老金做些实事财事关键。

  五招充实养老金账户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提要:既然养老金巨额空账已成现实,人们更关心的问题是:眼下究竟有哪些办法可以充实养老金账户呢?

  养老金空账危机发展至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眼下政府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解决这一问题,但依然有不少办法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空账的扩大速度,只要能够多管齐下,及时弥补漏洞,再加以时日,还是能够将养老金空账问题逐渐解决的。

  方法一:国有股转让、国有企业分红补贴养老金缺口

  收益指数:★★★★★

  风险指数:★

  难度指数:★★

  紧迫指数:★★★★★

  在计划经济时期,根据保险基金是对社会总产品“必要扣除”的理论,这部分“扣除”包含在企业利润中被国家全部拿走了。然而,政府拿走“必要扣除”后,并没有形成一笔独立的保险基金,而是投入建设事业了,这是造成今日养老金历史包袱的根源所在。因此从理论上说,眼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尽早用国有资产来填补亏空,因为国有资产中本来就包括了当年计划经济时代的“必要扣除”。

  根据财经评论员叶檀的测算,只要国有资产的溢价每年以10%的速度进入养老金,就能逐渐补上目前的缺口。目前正处于中国资产增值的高峰期,证券市场给出了高溢价。而在国有资产在证券市场保值增值的同时,通过国有股部分转持养老基金以及每年国有企业分红补贴养老基金的办法都可以比较有效地弥补养老金缺口。

  方法二:减少“三公”开支并部分划归养老基金

  收益指数:★★★★★

  风险指数:★

  难度指数:★★★★★

  紧迫指数:★★★★

  降低政府行政成本一直是近年来社会热议的话题,其中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旅游的巨大支出引起了老百姓特别强烈的不满。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三公”开支已成为国家的公害,2008年我国的“三公”开支已达9000亿元,占国家财政开支的30%。比1989年的370亿飙升20多倍,比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至少快90%。有人算了一笔帐,这9000亿,可以造5个三峡工程,可以兴建100条上海磁悬浮,可以为农村修建90万所造价100万元的希望小学,当然也可以弥补目前一大半的养老金缺口。客观上说,“三公”开支中的大部分都可以进行缩减,只要将目前的公款消费金额的一半用于补贴养老金缺口,中国的养老金空账危机几乎可以在几年内烟消云散。只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要切实降低政府“三公”开支难度不小。

  方法三:全国养老金统筹管理,提高养老金管理效率。

  收益指数:★★

  风险指数:★

  难度指数:★★★

  紧迫指数:★★★★★

  如果说上两个方法帮养老金“开源”,那这个方法则无疑是“节流”。 由于目前我国养老金管理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地分散管理导致管理效率低下,不但无法跑赢通胀,其收益率甚至还不如长期储蓄。而且我国养老金的监管体制不健全,个人账户的行政管理权、基金运营权和监督权都集中在社保部门,不利于保证独立性和完整性。前些年部分地区出现的社保基金案无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只有实现全国统筹和有效监管,才能保证这笔储备积累的基金不被贪污挪用,同时提高养老金的管理效率。

  另一方面,全国统筹也会大大增加上亿流动人口的参保积极性,目前由于各地社保各自为政,当参保人员转移就业地点时,单位缴纳的养老金部分无法转移,这也酿成了去年珠三角地区的农民工集体退保潮,进一步缩小了养老金的规模。实现全国统筹则可以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为养老基金提供更多的新鲜血液。

  方法四:适当开拓养老金投资范围,提高养老金投资效率。

  收益指数:★★★

  风险指数:★★★★★

  难度指数:★★★

  紧迫指数:★★★

  国家理财和个人理财一样,实现开源节流填补养老金空账后,接下去就是要通过投资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可惜的是,我国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一直不高,郑秉文表示,单看2009年,社保基金实现收益率16.1%,企业年金收益率为7.78%,但中国养老金账户的投资收益率不到2%。面对高于收益率的CPI,形成了福利的巨大损失。过去9年里,CPI平均为2.2%,照超万亿的基金收入,意味着每年损失几十亿。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按照目前规定,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存入银行或购买国债,在负利率已成常态的时代,这样的投资策略跑过不CPI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指出:“目前我国面临的已不是养老保险制度问题,而是养老基金投资是否适当和投资的理性监管问题。”因此他建议尽快出台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和监管办法,以解决收益率跑不过CPI的问题。

  方法五:推迟退休年龄

  收益指数:★★★

  风险指数:★★★★

  难度指数:★★★★

  紧迫指数:★

  如果以上方法都无法有效实施,那最后的方法就是推迟退休年龄。早在2008年,人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就曾公开表示,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这是解决养老金支付危机最直接最有效但也是最无奈的办法。毕竟老龄化问题是21世纪的全球性难题,“晚退”已成为发达国家无可奈何的大趋势,中国也不能例外。

  短评

  做实养老金账户刻不容缓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老龄化和养老金支付危机是个全球性的难题,中国的养老金账户之所以有较大金额的缺口也有相当部分的历史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过即便是如此,也不能仅仅以“国家兜底”来安抚民心,而应该想方设法来通过做实个人养老金账户解决根本性的问题。无论是通过国有股转持来开源,还是通过加强养老金监管来节流,或者是通过合理投资来提高养老金收益率,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是有的,关键就看有关部门有没有这个心去,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去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