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收藏

“黄龙玉”?其实就是黄蜡石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7月22日13:48

  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云南黄龙玉(黄蜡石)近几年价格疯涨万倍。7月21日,记者了解到,由于肯认的买家少,辽沈玉市场上几乎没有销售,但地处辽宁鸭绿江丹东宽甸也有少量“黄龙玉”被发现,一位丹东人最早捡这个石头,被南方人相继收走,4年就赚了30万元。

  “疯子买卖”还有疯子等待

  短短6年间,黄龙玉从几毛钱一斤飞涨到了万元以上,创下了中国玉石史上的一个涨价奇迹。7月14日,昆明石博会上,一块黄龙玉籽料标出了令人咋舌的高价——9000多万元。

  央视财经频道日前也报道称,云南龙陵县黄龙玉价格暴涨,几年前几十元能买一卡车,现在一公斤就要卖几万元。一个三轮车夫,用300元起家炒黄龙玉,仅用5年时间,就成了千万富翁。去年年底,龙陵县成立了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继大蒜、绿豆后,黄龙玉成为了又一疯狂炒作的卖点。

  有人这样形容炒作的人:“疯子买疯子卖还有疯子再等待”。

  黄龙玉:

  在东北几乎没有买家认

  众所周知,辽宁的岫岩是中国最大的玉石产地之一,黄龙玉在辽宁市场上也是那样疯狂吗?记者走访了北市古玩玉器市场、水一坊玉器城等一些沈阳规模较大的玉器市场,问起黄龙玉,一些多年销售玉石的店主都不禁摇摇头,说没有。记者又与鞍山玉器交易市场取得联系,几乎找不到黄龙玉的身影。

  不过,沈阳很多老玉石店店主都参加过包括沈阳在内的在国内一些城市定期举办的石博会。店主们告诉记者,黄龙玉究竟是石还是玉,在业界存在很大的争论。黄龙玉原名叫黄蜡石,开始大家都把它当石头看待,后由于它产在云南龙陵县,又以黄色为主色,最终得名“黄龙玉”。龙陵当地力推把黄龙玉作为玉的一种,但由于硬度和成色的问题,部分专家不予认同。

  辽宁人:

  鸭绿江里捡的石头挂在网上卖

  不过,令人们想不到的是,这些貌似和辽宁没有关系的玉器却有一部分经过了辽宁人手。一些地质资料上显示,黄蜡石在我国两广岭南一带、辽宁鸭绿江干、云南地热集结地都有。

  记者多方打听得知,在辽宁省丹东市振东区的一位姓侯的先生已经销售辽宁产的“黄龙玉”4年之久了。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家住丹东的侯先生。他给记者展示了他手中的数十件“黄龙玉”(冻蜡石)原石实物及图片,侯先生还给石头标上了外星人、恐龙头、金色鱼等名字,有些已卖出去的原石只剩下照片了。

  据侯先生说,他本来是一家外企的紫水晶机械加工人员,对黄蜡石一无所知。

  南方人:

  不惜开车前来一路收石头

  侯先生说,这些买家大多是浙江、广州一带的南方人,很多南方人听说侯先生手中有黄蜡石还不惜开车前来收石头,然后顺便挨家挨户打听谁家还有这东西,这些人对侯先生手中石头的价格和品质都很认可,时间长了就成了“回头客”。

  2006年,一块十几公斤的石头他才卖100多元,后来看到买的人多了,他就提高点价格,后来卖到上万元也有人买,很多前来买石头的南方人根本就不讲价。但是,究竟这个石头值多少钱,应该怎么定价,到现在侯先生也不太清楚,只是听说价格高了就涨点价,他在网上看到自己以几千元出收的同样品质的黄蜡石已经卖到了几万、几十万。“这东西价格涨的真是不可想像”,侯先生感慨到。

  它值多少钱

  让时间来证明

  4年下来,这些黄蜡石让侯先生赚了30万元。但至于外界将炒成如此高的价格,侯先生心中一直很纳闷,从自己手中脱手的黄蜡石的最终价格对于侯先生来说就好像谜一样。不过,为何那么多南方人要不惜一切代价搞到这石头,这件事的谜底算是揭开了。

  现在,侯先生也没有多少存料了,手中剩下的二三十方原石他已经打算作为纪念品收藏不想再卖了,但是,已出手的黄蜡石侯先生也没有再想高价买回来继续炒价的意思。“黄蜡石是不可再生资源毕竟是越来越少,肯定具有一定价值的。但这东西短期内爆炒也是没有意义的,我觉得只有时间才能够证明它究竟值多少钱。”侯先生如是说。

  地质矿产研究院:

  国家命名标准中尚无“黄龙玉”

  据辽宁省地质矿产研究院辽宁省宝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家对于玉的命名标准中尚没有“黄龙玉”这个玉种,其实它就是黄蜡石。

  黄蜡石因石表层内蜡状质感色感而得名。属矽化安山岩或砂岩,主要成分为石英,油状蜡质的表层为低温熔物,韧性强,硬度6.5~7.5。局部黄蜡石静眠山中,一局部则由河道搬运到江河中。

  其硬度与翡翠相当,比水晶略低,比和田玉高;韧性略次于和田玉,略高于翡翠;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它的一切特质,在行家看来,都介于玉和石头之间。

  本报记者 徐微微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