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产险行业发展方式发生较大转变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7月20日09:33

  ■ 保监会部门负责人系列访谈之三

  近日,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李劲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管,全国财产险市场呈现出业务较快增长、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经营效益持续改善、系统风险可控、行业创新水平提高、整体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的良好局面。

  李劲夫介绍说,自从保监会70号文下发以后,产险业发生了明显的好转,但行业长期积累下来的粗放经营的方式一时难以彻底改变。为此,今年以来,保监会进一步采取多项措施,促进产险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这些措施包括:重点监管偿付能力不足、粗放经营、效益不好的公司;将总公司和各地分公司的费用率、赔付率、费率这“三率”作为监管重点关注指标,跟踪监测,通报提示;监督各总公司对分支机构的年度考核办法和全年财务预算计划,要求公司要做到“先算账,再做业务”;对偿付能力不足或成立3年经营还亏损的公司,停批限批分支机构,刚性限制业务规模,限批保证型产品,限批电销渠道等;建立列席公司董事会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同时向董事会及时通报公司有关监管情况,发挥董事会自我管束作用。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措施,今年上半年产险行业发展方式发生了较大转变。一方面,保险公司经营理念从过去追求规模向主要追求经营效益转变,主动控制业务发展规模,主动控制分支机构铺设,主动控制预测无效益的保险业务,主动调高年度利润考核指标的权重。另一方面,实现了行业经营上的“两降两升”,即费用率、赔付率下降,经营效益、保费充足率上升。此外,产险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继续平稳回落,保民生、促贸易增长的家财险、信用险、工程险、保证险等均有较大增长,电话营销等渠道创新效果明显。

  据介绍,上半年,产险业的风险防范重点突出了4个方面。一是把防范偿付能力不足风险作为重中之重;二是继续严控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审批,逐月跟踪监测原有存量到期给付及退保情况,防范个别存量较大公司现金流不足风险。三是有效地防范了境外行业风险的跨境传递。四是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内控监管,保监会和各保监局均把公司的承保、理赔、资金及有价单证管理、IT建设列入主要监管内容,加强监管约束。

  今年以来,保监会和各保监局继续上下联动,突出监管重点,不断促进产险市场规范。在把公司经营数据不真实作为监管查处主要内容的同时,加强了对总公司、高管人员的监管,并加强了理赔监管,维护被保险人利益。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市场进一步规范,减少了“跑冒滴漏”,虚假批退和虚假应收保费的违法违规现象有明显好转,执行报批报备条款费率自觉性有所增强,虚假赔案明显下降,理赔难问题有所改善,农业保险赔款到户率明显提高。

  此外,上半年保监会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实现了今年农业保险对保费补贴总额、补贴品种、补贴区域的三增加;继续引导推进责任险、出口信用险的发展,信用险业务保费同比增长184%;指导13个省(市区)试行交强险拖拉机和摩托车差别费率,交强险运行平稳。

  李劲夫表示,根据上半年产险行业运行情况和当前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半年,保监会将继续严格按照依法、科学、有效监管原则,进一步加大和细化监管措施。

  一是把防范产险业的风险作为监管首要任务,牢牢抓住防范化解偿付能力不足风险为重点,继续落实好一司一策的监管措施,增强有效性。同时,认真研究解决公司资本金不足风险的防范问题,进一步加强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的跟踪监测,并继续抓好分类监管。此外,继续做好境外金融风险传递的防范工作,并制定月度行业风险分析制度,坚持每月对产险业风险进行一次系统性分析排查,及早发现并采取措施予以防范化解。

  二是切实加大查处力度,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市场上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在依法进行严厉处罚的同时,加快出台《财产保险公司违法经营行为处罚办法》,增强制度约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重点抓好对总公司和各级高管的监管,切实探索下级公司违法违规追究上级公司责任的办法,增强总公司和各级高管守法经营意识。通过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和加大费率改革,用制度迫使公司加强内控及规范经营。对交强险和农业保险开展专项规范检查,研究制定《农业保险监管规定》,完善交强险相关制度,扩大交强险地区差别费率试点范围,严禁公司拒保交强险,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三是继续推进产险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在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原来有效措施的同时,加快推进地区差别费率改革力度,逐步形成真正的市场费率形成机制。同时,把分支机构的批设和新产品的核准,与公司的偿付能力、资本金状况、经营效益等挂起钩来,并不断完善和创新产品管理制度,支持公司创新有利、有效的产品和渠道。此外,加大对不利于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探索内部评价产险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指标,引导推动行业共同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

  四是继续做好相关协调,推动行业平稳较快发展。继续推进农业保险发展,更好地让保险服务于“三农”和西部地区建设;继续推进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发展,更好地支持服务出口贸易;继续推进环保、医疗责任、公众责任、小额贷款等险种的开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建设。同时,指导好上半年出现各种大灾的理赔工作,发挥好保险灾后补偿功能,并积极推进我国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