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联手阳光私募 商业银行另辟高端理财新渠道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7月19日11:08
  中国民生银行“非凡财富”理财又有新动向。

  日前,记者从中国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获悉:该行将优选业内优秀的阳光私募投资管理公司,推出系列面向其高端客户直接投资的阳光私募信托产品。据了解,此类信托产品为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由阳光私募公司担任投资顾 问,受托人为信托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为信托计划的托管银行。

  实际上,不仅仅是中国民生银行,眼下各家银行高端客户理财联手阳光私募的趋势很明显。如,2009年中国光大银行联手北京星石、上海尚雅等5家阳光私募基金发行的“私募基金宝”募得了近20亿的资金;招商银行联合上海重阳发行的阳光私募基金更是募集了逾11亿元的资金,刷新了单只阳光私募基金募集规模之最。客户的热捧使得各家商业银行开始角逐阳光私募高端理财市场。

  私募跑赢公募

  私募跑赢公募已成为有目共睹的事实。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至2010年7月6日,运行满3个月的私募基金共412只,产品数目比上月增加了23只。其中,运行满一年的有274只,占到全部私募基金的66.50%;运行满两年的有149只,占到全部私募基金的36.17%。

  从7月6日截止的377只私募产品的净值统计数据来看,私募近1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1.70%,近三成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各私募管理人在市场连续下跌中的斩仓操作对控制下行风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公募偏股型基金近1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6.36%,虽然当前平均七成左右的股票持仓属历史低位,但由于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投资偏向中小盘股,因而在6月下旬以医药为领跌板块的中小盘股调整中比较受伤。

  从近3个、近6个月的时间区间来看,市场在二季度及今年上半年的累计跌幅分别为-23.39%和-28.32%,公、私募基金整体回报均为负值,其中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分别为-6.83%和-6.57%,公募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4.39%和-16.17%,私募在连续下跌市场中的抗跌优势进一步显现。

  而据《第一财经》“中国阳光私募基金排行榜”榜单惯常的统计,从中长期来看,私募持续胜出公募及指数,且统计区间中下跌段越多,跌幅越大,相对优势更明显。

  近两年来,上证指数从2008年6月份的2831.74点跌到2010年的2513.22点,跌幅达10.61%,而114个操作满两年的私募产品平均回报率为24.5%;同期,114个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8.94%。

  精选投资顾问 民生银行储备高端阳光私募产品

  阳光私募基金自推出以来,以其灵活的投资策略、有效的激励方式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记者从中国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获悉,此次精挑细选业内优秀阳光私募旨在帮助“非凡财富”客户在动荡的金融市场上能够得到一种高度的投资视野、把握财富方向和市场机遇,获得全方位、更专业、更及时的金融服务,帮助投资者重新审视财富观念,提升财富生活的品质。

  面对来自中国高端投资者的呼声,中国民生银行“非凡财富”于2010年启动了“民生银行——阳光私募证券投资理财计划”。

  “为了给客户带来更多选择,且争取持续正收益,巩固客户基础,培养客户忠诚度,中国民生银行在选择私募基金合作时,做了详尽的调研,比如私募基金经理个人的投资风格、过往业绩表现等。”民生银行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推出产品之前中国民生银行深入私募市场做了大量研究。

  该人士表示,此次民生银行选择阳光私募基金的核心就是选择投资顾问。“投资顾问的投研能力、出具的投资建议对信托计划未来收益的走势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中国民生银行总行产品研发中心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定量与定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筛选出该行的阳光私募投资管理人的基础池和核心池,并将以季度为频率对投资管理人的定量指标进行更新。”

  “良好的内部管理制度、出众的风险控制能力、优秀的选股能力、持续优异的夏普比率等是我们考核的指标。”上述人士称,中国民生银行阳光私募产品管理人皆选择风格稳健、业内经验丰富、综合实力出众的私募投资管理公司担任投资顾问。“此次,追求长期回报放在了首要的位置。”

  银信理财“被高端” 代销模式或成主流

  7月2日,中国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业务的消息不胫而走,业内均认为此举乃监管部门整顿表外信贷狂飙、严控信贷规模风险的一记重拳。

  此消息一出便意味着商业银行通过信托方式投放表外贷款将“此路不通”。不仅银行损失惨重,融资方、信托公司,就连投资者也遭受重创。

  “叫停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意味着投资者投资渠道减少了,这样连理财产品也会少很多选择。”银行业内人士大都这样认为。

  “其实银信理财"被高端"了。”一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传统理财模式的叫停,于是银行仅作为代理机构销售信托产品的代销模式或许会成为日后银行参与阳光私募发行的主要形式。

  据记者了解得知,通常商业银行有三种方式可以参与阳光私募基金类产品的发行,即:TOT(Trust of Trust)模式、代销模式和传统理财模式。

  TOT模式是指信托中的信托,即通过母子信托的方式,将母信托资金按一定比例投资于不同的子信托,并产生投资收益的一种创新产品。

  代销模式,即银行代理销售信托公司发行的证券投资资金信托,阳光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充当投资顾问。在该模式下,银行仅作为代理机构销售信托产品,信托公司成为主导,作为受托人直接与投资者签署信托合同,募集客户资金,投资者成为信托产品的委托人和受益人。

  传统理财模式是指以银行为主导发行的理财产品,即银行选择信托公司和投资管理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借助信托平台实现产品的发行。在该模式下,银行以自身的名义发行银行理财产品,负责与本行客户签订理财产品合约、募集资金,并以委托人的身份将募集成功的资金交由信托公司(受托人),信托公司及投资顾问按照信托合约中与银行约定的投资方向进行投资和资金管理。在该模式下,银行居于主导地位,信托公司不直接与投资者发生任何联系。客户资金的募集和兑付全部由银行来完成。

  对于投资者来说,究竟该选择何种发行模式的阳光私募产品?上述民生银行人士称:“重要的还是要看投资顾问的投研能力以及过往业绩。”

  300万起卖 仅为高端客户开放

  记者从中国民生银行了解到,该行准备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首次认购金额一般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可谓真正的仅为高端客户开放。

  “首次认购时,该信托计划除经受托人同意外,委托人的首次认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以1万的整数倍递增。”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那么,门槛极高的认购额度又如何吸引投资人的青睐呢?

  对于该信托计划的预期募集规模以及优势在哪,该内部人士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中国民生银行系列证券信托计划由业内知名的投资管理人出任投资顾问,且在产品设计上有止损计划、对投资者更加有利的投资收益计划、投资顾问自认份额与投资者共担风险等特点,重要的是我们甄选的投资顾问都是业内极为稳健的公司。”

  那么在现阶段的阳光私募界,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人,又是如何看待银行发售高端的阳光私募产品的呢?

  记者从上海智德投资管理公司了解到,就如银行发现阳光私募让人激动的盈利能力一样,阳光私募管理公司也发现了银行高端客户市场,愿意凭借其专业的投资实力为银行的高端客户提供更个性化和专业的投资服务。

  上海智德公司投资总监伍军具有16年投资及管理经验,曾任中银国际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兼中银持续增长基金经理、东方证券自营总部负责人、万国证券商品期货投资经理;设计并发行中国第一只具社会责任感的基金——中银持续增长,该基金在2008年初规模已近人民币200亿。

  记者了解到,即使在市场单边下跌的2008年,成立于2008年6月的智德持续增长也保持着好看的业绩,即使在沪深300最多下跌了43%时,该产品净值一直稳定在面值,最低时也未跌破0.96元。截至2008年底,智德持续增长取得11%的绝对正收益,是少数几只获得正收益的产品之一;与此同时,智德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取得相当的盈利,是2008年少数盈利的公司之一。到了2009年8、9月,大盘深度回调,两个月跌幅近20%,部分前期风光的私募理财产品净值急速缩水。此前不显山露水的智德持续增长截至2009年9月26日净值为1.4495,再创新高。这正如智德公司的追求目标一样——“积短期绝对收益为长期超额回报。”

  当然,需要提醒广大投资者的是:阳光私募基金一般最小购买金额为100万人民币,封闭期在6-12个月,因此比较适合高资金量并且有一定抗风险能力的投资者。

  “销售过程中我们强调适用性原则,客户经理一定要详细了解客户需求和资产状况。”上述民生银行人士说,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客户是此次募集基金的第一原则。此次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适合风险承受度等级为五级(积极成长型)及以上级别的客户购买,并且仅适合有投资经验的客户投资。客户购买前需经过风险评估,在其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谨慎投资。

  “另外,客户购买阳光私募产品的资金占其全部金融资产应在70%以下,且年龄不能超过60岁。”该人士说,投资者必须对此类产品的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不可抗力风险有清晰的认识。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