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预定利率放开双刃剑:保险股暴跌 投保人受益更多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7月19日08:41

  人身险预定利率打破2.5%是把双刃剑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北京报道

  9日保监会的一纸通知,宣告执行了11年之久的传统人身险2.5%的预定利率要被打破了。这犹如一记重棒,首先炸开了保险类上市公司的股价。由于担忧预定利率调整带来保险公司利润率的下降,从9日开始,中国人寿

中国太保股价就开始大幅下跌,其间虽有小幅回升,但短期跌势似乎难止。

  不过,预定利率调整这把双刃剑,除了劈开保险公司的股价,也有它好的一面,对于想要购买纯保障的传统人身险的消费者来说,今后再投保时,价格可能会便宜一些。

  保险股暴跌

  本周保险股开始了下跌之路。12日最为明显。除去停牌中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分别下跌了4.5%、5.83%。13日截至收盘,中国人寿跌2.17%、中国太保收红,微涨0.09%。14日,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收盘又以下跌告终。

  申银万国在其分析报告中称,放开传统险的预定利率,有利于提升传统险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刺激消费者购买保障功能相对较强的传统人身险,但其利差和利润率会出现大幅下降。这是保险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也是让外界对保险股的走势忧心不已的原因。

  国泰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罗磊也认为,短期来看,放开人身险预定利率对保险股的业绩没有影响,更深层次的影响应该是从中长期来考虑,除去上述原因,放开后各家保险公司怎样自行确定预定利率,是否会出现为了争抢市场而抬高预定利率从而引发恶性竞争,以及整体的经济状况,都将影响保险股的未来走势。

  传统人身险预定利率的打破,预示着呼吁了多年的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终于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接下来,分红险、万能险等新型人身险是否也会实现自主定价引人关注。根据通知,此次分红险的预定利率、万能险的最低保证利率,将不得高于年复利2.5%,即由之前的2%和2.25%上限调高至2.5%。

  “分红险在保险公司的业务总量中占比很大,相信对分红险、万能险等新型人身险的费率变动监管机构会进行慎重考虑,以分红险为例,由于分红机制的存在,其实际回报率是不确定的,保险公司已经有较大的自主权。”罗磊告诉记者。

  不过国海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黄秋函认为,虽然出于竞争的考虑,部分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势必会抬高传统险的定价利率,从而引发价格战,行业盈利或重蹈车险覆辙。但价格战的可能性不大,竞争均衡后的传统险定价利率很可能是3.5%。

  投保更实惠

  保监会相关人士解释,放开传统人身险预定利率的限制,有利于提升传统人身险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也可以刺激消费者购买保障功能比较强的传统人身险。

  所谓的传统人身险, 包括定期寿险、长期寿险、养老险等,是指签发保单时保险费和保单利益确定的人身保险,它有别于分红险、万能险等有不确定收益的新型人身保险。在要求保险产品既要有保障又要有理财收益的当下,消费者往往觉得购买传统人身险有些“吃亏”,因此导致其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根据2009年年报,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这三家上市险企的业务占比中,只有中国平安的传统人身险比例相对要低,只有4%,而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传统人身险的占比分别达到了15%和24%。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预定利率的放开,最大的受益人应该是投保人,有望购买到较低价格的保险产品,或者用同等的保费获得更多的收益。举例来说,如果预定利率由原来的2.5%上升至3.5%,增加了1个百分点,如果保费不变,投保人获得的回报要比原来增加40%;如果回报保持不变,产品保费也将降低,但这只是理论上的计算。

  “简单来说,25岁的女性投保一款定期寿险,期交30年,保额20万元,年交保费2000多元,保到70岁,满期可以给予10万元,再加上累计红利,”资深保险代理人闫涛说,“在放开预定利率之后,投保人年交的保费可以减少,或者满期给予可以增加。”

  虽然在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自主定价后,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实惠,但是预计短期内不会有保险公司推出新产品。

  对于保险公司的这种观望态度,14日,某保险公司人士向记者解释,各家保险公司不会单纯为了推动销售而提高预定利率,相信都会结合自己公司的运营状况和投资盈利水平来决定,不会贸然推出新产品。

  “由于新产品的设计涉及到死差、费差等多种因素,预计最早半年之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大型保险公司才会先推出来相关产品,然后中小保险公司再跟上。”闫涛分析。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