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 农业银行动态

农行上涨2分钱 银行股上下两难短线调整难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16日07:25
  本周四,农行以上涨2分钱的表现,险守住发行价。“靴子”就此落地。此前为农行上市造势的银行股再也无力扛住市场的弱势,午后纷纷跳水,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全日下跌1.99%。分析人士表示,尽管7月份以来,银行股均累计了一定涨幅,在市场重回弱势的背景下,该板块短线难 逃调整的命运;但基于银行股普遍估值偏低,接近历史低位,因而该板块未来下行的空间已不大。

  短线调整难免

  据统计,7月份以来,截至15日,申万银行板块累积上涨3.27%,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同期1.08%的幅度。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本月累计涨幅均超过5%;大市值的工行交行建行等也均维持2%左右的涨幅,本月全部银行股均跑赢大盘。

  分析人士表示,短线而言,农行调整在所难免。就板块自身而言,除了中石油中石化外,银行板块市值也位居两市前列,而作为超级大盘股,在市场弱势下行趋势未改的背景下,半个月这个超级权重板块就累积了超过3%的涨幅,可以说,短线涨幅过大,回调的压力极大。另外,农行上市首日表现一般,一定程度上令打新的资金被动锁仓,资金的活跃度大大降低,短线预计农行很难改变疲弱走势,而这种疲态,也将进一步传递至整个银行板块,因而短线银行股调整难以避免。

  下行空间有限

  尽管银行股短线将延续调整态势,但稳固的银行业绩及偏低的估值优势,也封杀了板块的下行空间,中长线来看,银行股应该算是较具安全边际的品种。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自去年三季度以来,银行业的净息差开始见底反弹,主要驱动因素包括:其一,降息后存款重定价效应;其二,银行活期存款占比上升,有效降低了银行的存款成本;其三,货币市场和债券利率触底反弹,提升银行资金运用的收益;其四,贷款中利率较低的票据融资比例下降,而利率较高的一般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比重上升,提高了贷款收益水平。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部分驱动因素在今年二季度已趋于衰减,银行通过调整结构来提高净息差的腾挪空间已十分有限。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信贷情况可能会好于上半年,在这个背景下,下半年银行的净息差可能会回升。

  此外,银行股过低的估值水平,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据统计,按“一季报×4”的整体法计算,截至15日,申万银行板块市净率为1.89倍,同期全部A股为2.53倍,估值水平偏低。中信证券给出的2010年银行业平均PB为1.7倍,其中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PB分别为1.7、1.7及1.8倍,行业估值优势明显,故维持银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分析师预计银行业2010及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23%及16%,建议关注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及浦发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