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可转债

中行转债二连阳:因攻守兼备受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9:36

   尽管上市首日即遭遇跌破面值的尴尬,但是金子迟早是会发光的,中行转债(113001.SH)本周的走势就是又一个典型的例子,在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中行转债昨日再度创出了101.12元的收盘新高。

  和周一跟随正股中国银行(601988.SH)股价大幅反弹不同,昨

日中行小跌0.01元,以3.58元报收,而中行转债上涨0.32元,报收于101.12元。

   中行转债总额400亿元,其最新的转股价为3.88元,存续期为6年。分析人士认为,绝对价值的低估、攻守兼备的特性显然是中行转债受到市场资金追捧的主要原因。

  根据可转债的特性,其价值主要由纯债券部分以及转股权利两部分价值构成,其合理定位应为上述两部分价值之和。按照6年期AAA级商业银行债到期收益率4.17%计算,中行可转债纯债价值约为87.72元。而其转股权利相当于一个行权价为3.88元,存续期为6年,行权期为5.5年的美式认购权证,按照2.25%的无风险利率和30%的隐含波动率测算,其1份认购权证的理论价值在1.06元左右,这意味着每100元中行转债所蕴含的权证价值之和为27.32元。中行转债纯债和转股权利两部分理论价值之和高达115.04元。

  那么,为何市场目前会对中行转债的价值定位如此之低呢?加息预期和对正股走势的不乐观或许成为制约中行转债回归合理定位的两大阻力。

  首先是加息预期。一旦加息,中行转债纯债部分的价值无疑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而目前定位较理论价值的折价则对加息构成了较强的安全边际。二是正股走势。如果正股股价不能上涨至转股价之上,认购权证较高的理论价值终将归零,同样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但在一位长期从事可转债等低风险投资的专业人士看来,上述担忧尽管存在,但不至于使中行转债定位于15%的折价率水平,市场对中行转债的定位出现了明显低估。首先,尽管市场存在一定的加息预期,但随着下半年CPI数据的回落,全年CPI数据应当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央行年内最多加息一次,对纯债部分影响有限。至于权证处于价外则更不足虑,由于权证存续期长达6年,A股市场熊市最长也就是4~5年,在目前2500点附近的点位,股市不太可能6年内不出现一次牛市,再加上银行股目前整体估值明显不高,中行正股股价在6年内站上转股价是大概率事件。

  上述专业人士还指出,除了价值的低估,中行转债更为重要的投资特性是其在目前市况下攻守兼备的特性。在目前的股市尚没有明显方向的情况下,中行转债是稳健型投资者的绝佳选择,其具有损失有限、收益可最大化的特性。这也是中行转债最近两个交易日开始受到资金追捧的原因所在,对于那些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而言,这显然是一个难得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