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澳元

澳元、加元渐成为央行青睐储备货币

来源:FX168
2010年06月22日10:58
  由于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债信资质都面临恶化,澳元、加元等正成为各国央行所青睐的储备货币。

  由于投资者推测,全球经济复苏将增加对这些国家原材料的需求,加元和澳元在过去一年里表现强劲。加元兑美元上涨10%,加元兑欧元同期上涨23%。澳元兑美元、欧元也分别上涨8 .6%和21%。

  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管理委员会成员诺亚(ChristianNoyer)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储备多元化进程将使它们(澳元和加元)提升在储备配置中的比例。"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AlexeiUlyukayev在采访中表示:"将澳元纳入外汇储备还在讨论中,目前有正反两方意见,我们已经增持加元,但尚未展开任何业务"。

  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InvestmentManagementCo.)等私营机构一样,各国当局正将储备资产分配到境况更为理想的,或是减债能力优良的国家货币当中。而欧盟当局则被迫承诺筹建1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务援助基金。

  Pimco头脑级人物AndrewBalls以及投资大师罗杰斯都认为,欧元区16国财政政策的分歧令货币同盟分崩离析的几率陡增。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BankofScotlandGroupPlc)的外汇策略主管AlanRuskin说:"欧元区主权债务市场规模实质上已经萎缩了20%。欧元高质资产市场的萎缩限制了储备国资产投向的选择,这对欧元成为首要储备货币的野心打击很大。"

  AlexeiUlyukayev表示:"将澳元纳入外汇储备还在讨论中,目前有正反两方意见,我们已经增持加元,但尚未展开任何业务"。

  俄罗斯去年11月的货币构成权重为:美元47%,欧元41%,英镑10%,日元2%。俄央行已减持美元,2006年美元比重为50%,欧元占40%,日元和英镑则占10%。

  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外汇储备国,其外汇储备在6月4日达到4582亿美元。

  德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BDOInternational)驻莫斯科经济学家ElenaMatrosova称,俄罗斯政府推动外汇储备多元化,是出于应对美元和欧元极其不稳定的考虑。加元和澳元由于流动性有限并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储备货币。

  瑞士银行(UBS)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澳元和加元已经做好入选SDR货币篮子的准备;由于外汇储备管理者纷纷将资产分散至传统储备货币以外的币种,上述两种货币在全球储备体系中的地位在不断提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Fund,IMF)将评估特别提款权(SpecialDrawingRights,SDR)定值所依据的一篮子货币构成,加元和澳元此次有望入选。目前SDR的货币构成权重为:美元44%,欧元34%,日元和英镑分别占11%。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