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农产品 > 白糖

现货价涨了800元 下榨季郑糖1月合约酝酿突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2日09:33

  ⊙长城伟业期货 李海隽 ○编辑 杨刚

  在年初充分预期了供不应求的利好之后,糖市目前正处于去库存、检验历史高糖价下刚性需求的时期。笔者认为,目前糖市不具有上涨的持续性,远期合约反而可能因新利多因素的缺乏而震荡下行。2009年11 月榨季初至目前的6月中,现货价格涨了800元,1009合约涨了300元,而1101合约在这个过程中却没什么上涨,与去年11月时的价格相差无几。这样的长期走势似已说明了在本榨季初期远月合约价格已充分预期了各种利多因素,1101等远期合约价格易跌难涨。

  首先,本榨季工业库存同比减少并不意味后期缺糖,也不成为做多远期合约的理由。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下榨季合约比本榨季大幅贴水。这种价差主导下,工业、商业不会留糖至下榨季卖,终端不会超量备糖,本榨季末各方面的库存肯定是薄弱的。

  每年的结转,官方有官方的数据,民间有民间的说法,但笔者更愿意相信价格主导下的商业行为,当远期价格看好时,各方面都会有囤糖的意愿,而本榨季这种价差结构如果不改变,各方面都不会留糖,以往结转统计的是商业、工业库存,但终端的分流作用也是不能忽视的,本榨季末,隐性商业库存,终端的超量备糖可能都要大幅减少,这样,本榨季末相当于同比可能减少近百万吨的白糖需求。

  我们再算一算老生常谈的供求问题,产量1072万吨,国家已放储120万吨,上年结转50万吨(取各种说法的中位数),一般贸易进口50万吨(取预期最低值),糖会上说国家本榨季还可放储70万吨,供应1370万吨,去年官方统计消费量是1390万吨,结合上一段文字的观点,本榨季零结转是正常的。笔者认为,本榨季的糖市是不缺糖的,除非有突发性的利好重燃起商家囤糖的兴趣。

  其次,目前是去库存时期,是对高糖价下消费继续刚性增长的乐观预期的检验时期,糖价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我们看到供求有缺口的结论是建立在消费不受历史上的高糖价抑制影响,仍然会刚性增长的预期下的。那么从全国产销数据看,从2月份起,工业销售已连续四个月同比大幅降低,刚性增长的预期必须要经受市场的检验。到7月份,都是去库存、检验刚性需求时期,糖价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

  最后,我们来看看影响郑糖走势的主要因素。回顾郑糖从高位急跌的过程,原糖进口加工成本跌破国内糖价的时候,郑糖1009一改内强外弱的格局,跌破了60天均线,大幅跟跌国际糖价。可见,国内对原糖进口压力是忌惮的,在紧平衡下,国内外糖价在关键时刻具有密切的相关性。同样地,如果原糖能大幅上涨,国内糖价在紧平衡的环境下,向国际糖价看齐,也是正常的。另外,前已有述,国内有没有缺口,跟国家的放储政策息息相关。国家对糖价的调控态度,70万储备糖是否如期抛出,同样影响糖价的定位。而短期上,白糖也跟随整个商品市场的涨跌波动。

  目前,SR1101运行于4600-4900区间内,4900压力下运行了一段时间,从大型下降三角形态看,要越过4900压力重重,笔者更倾向于下破4600一线的支撑,往下拓展空间。不过,当越过了4900后,空单也要止损,如果没有新的利多出现,等待下破4900时空单再重新入场。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