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保险公司涉足贷款领域被质疑 竟是“高利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7日14:27
  “多亏了保险公司,否则我这装修工程就得停工了。”昨日,长春某个体经营业主赵大勇告诉记者。他是某服装品牌的经销商,在近期的一次杭州订货会上相中了一批新货,出于生意的考虑,将10万元正准备用于新房装修的款项挪用购买了服装。正在装修一筹莫展之际,通过朋友得知只要能提供工作证明和收入证明就可以从保险公司贷款,能帮他解决资金短缺的烦恼。

  省内保险公司

  涉足“放贷”领域

  据了解,长春市曾有银行办过信用贷款,但由于风险高,又缺乏抵押物,所以相继停办了。可保险公司对此却充满了兴趣。

  “这也是保险公司介入的好时机,可以通过对有需要的"客户"放贷收利息之余,还能为自己积攒一些有价值的潜在客户群体。”昨日,省内某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保险公司的放贷条件相比银行和专业典当行宽松很多。“凡年龄在21周岁~55周岁、有稳定工作、月收入不低于2000元的人均可进行无抵押贷款,前提是客户得有过信用记录,也就是你曾有过信用卡或是有过贷款记录,而且这些记录显示你还款及时,没有违约记录即可。不需要任何资产或实物抵押。”昨日,某保险公司的放贷员告诉记者。

  “个人的住址证明和产权证明保险公司只是看一眼,不做抵押用,这些是辅助材料,包括如果你名下还有存款的话也可以提供当作辅助材料,它们的作用是保证你贷款获批的可能更大一些,保险公司为你提供贷款的额度会更高些。最快两三天贷款就能到账,最少贷款1万元,最高15万元,最高期限为2年。”放贷员向记者解释说。

  贷款成本过高

  被质疑是“高利贷”

  保险公司推出的信用贷款作为短期解决客户燃眉之急的资金,在受到市场方肯定的同时,也遭到了一些来自业内的非议。“保险公司的贷款利息太高了,甚至高过部分民间贷款,民间借贷的利息也就在2分利左右,这俨然就是高利贷。”昨日,省内某银行的相关人士这样认为。

  那么保险公司信用贷款的利率到底有多高呢?

  “以1万元为例,取得信用贷款的客户每年将扣除2160元的利息,即年利率为21.6%,这笔费用一般直接从贷款额中扣除。以赵大勇先生一年期贷款10万元计算,总共将付利息2.16万元,到手的钱事实上只有7.84万元,如果按天计算的话,那么每天的利息约等于59.2元。如果赵大勇提前还款,那么保险公司会将多收的利息按天返还给客户。”昨日,该保险公司信贷员给记者算了这笔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保险公司贷款两年的利率情况相较于一年期贷款有所优惠,两年期贷款的年利率为17.5%,比一年期优惠4.1%。

  当谈到信用贷款利率是否过高的问题时,某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并不避讳,“确实比银行同期利率高很多,银行同期年利率大约为8%左右,而保险公司的年贷款利率相当于2分利。但贵自有贵的道理,保险公司贷款轻松只需2天~3天就能审批,而且不用任何抵押,也不用担保,这期间客户贷款的风险全部都转嫁给了保险公司,我们贵的有道理。”

  银行贷款利率最低

  典当行贷款利率最高

  对此,省内某银行信贷处的工作人员说:“银行目前贷款的基础利率为5.31%,但绝大多数的借款人拿不到这个利率,对于信用记录良好的客户至少也要在基础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即5.84%;而1年~3年的贷款利率为5.4%。另外,借款人前后还需要交纳评估费、公证费、房屋个人住房抵押保险等费用,全部算下来后,每年接近1分利。并且,贷款审批时间需要45天左右。”

  另外,记者还采访了长春市3家大型专业典当行的贷款利率情况。“我们提供贷款的最长时间是半年,半年后可以续当,利息是3分利~4分利,而且顶多贷款20万元。如果提前还款,典当行可以按天给借款人刨除多余利息。”昨日,吉林省某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几家典当行的相关人士均表示,如果手续齐全,一天之内典当人就能够以现金的形势拿到贷款。

  专家分析

  找贷款

  应区分情况区别对待

  对此,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付亚辰评价说,从目前存在的四种贷款渠道来看,市民贷款 应区分情况区别对待。

  首先应该承认,保险公司的贷款利率确实比较高,不适合房贷、车贷等中长期贷款需要和规划,但这种新型的贷款方式很适合短期贷款,比如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需要或是个体经营业户的“倒短”需要等。

  如果市民需要长期贷款,那么必须找银行,因为银行的贷款利率最低,相较于典当行、保险公司的贷款业务。典当行带有与生俱来的“高利”性质,主要是解决资金燃眉之急和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但缺点是利率非常高;私人钱庄也有客观存在的必要性,但由于其没有正规合法执照和从业资格,借款人权益不会得到合法保护,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来源:新文化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