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大学生理财:先积累财富再找工作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9日15:27

  临近7月,又是每年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季节。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追求知识、90年代大学生追求自我实现,今天的大学生则更多是追求财富,选择就业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是薪酬。然而随着社会就业环境越来越紧张,要找份理想的好工作越来越难。大学毕业后找的第一份工作

无疑是毕业生进入社会后累积财富的重要台阶,但如果掌握一些理财的窍门,大学生即便还在校门之内,也完全可以开始学习累积财富。

  教育投资实现身价增值

  说起投资,大多数人立马就会想到炒股、买基金,其实教育也是一种投资。对于一名大学在校生而言,学习知识无疑是最重要的。完成大学学业或者获得相应的学历学位,都有利于大学生在毕业后能顺利找到工作,这也是保证理财资金的前提。

  此外,提高外语水平、增强计算机能力和取得各种有用的相关证书也是当今社会必不可少的教育投资。正在念大三的阿Amy是“考证达人”,她将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零用钱用作到新东方等培训机构学习IELTS、GMAT等外语课程。此外,她还利用放假的时间考了驾照,“以后找工作时证书越多机会也越大”。她说,自己的同学基本上也是从大二、大三就开始考各类证书,如会计师、物流师、理财师和咨询师等等。

  事实上,各个大学都设有不菲的奖学金制度,一般一等奖约3000元,二等奖约2000元,三等奖约1000元。有许多公司设立的专项奖学金金额更大,一等奖有的高达数万元。所以努力学习,做好教育规划,争取获得奖学金也是理财的一个主要方式,毕竟大学时代,学习知识是最主要的。

  掌握各种投资组合巧理财

  大学生在校可以考虑以下几种投资方式。

  首先,投资定期存款是节流的第一步。学生可以开一个个人储蓄账户,采用跟银行约定的零存整取的方式,每月定期从生活费中拿出几十元存入银行,或者将每个月用剩的钱全部存入银行,这样一学期下来也有一定的结余。这种零存整取的方式对学生存钱有一定约束力,也有利于养成节俭的好习惯。

  其次,投资保险可以实现保障增值。保险本身就具有保障的功能,而且投资起来非常方便,也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去打理。最近几年,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中国保险市场上推出了结合投资和保障双重功能的险种。比如说,中国平安推出的平安万能险,除了能保障重大疾病外,还有上不封顶最低1.75%的保底收益,与银行单利计息的投资收益相比,此险种还有每月收益复利计息的优点。大学生适当投资这类保险,不仅能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还能获得比定期存款更高的投资收益。

  再次,尝试基金定投,学会资金开源。对于具备赚钱能力或资金富裕的学生,不妨尝试投资一些小额基金,在“实战”中逐渐提升个人理财能力。大学生小郭已经投资基金定投两个多月,他说:“基金定投,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收益却比银行利率大得多。”

  最后,适度投资股票。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炒股的行列,但股票毕竟属于高风险的投资工具,因此建议少量参与,不要影响学业。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