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发展私募债券 完善直接融资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祝献忠 郑新盈 林 静
2010年06月08日06:27

  私募债券与公募债券相对应,指发行者向少数特定的投资者募集的债券。发展私募债券对于进行有效创新、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我国债券市场已获得了长足发展,但发展速度仍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各种制约债券市场发展的掣肘因素依然存在,例如

一些基础性债务融资产品尚不齐全等。而发行私募债券,可以完善债券融资品种、扩展融资方式,对于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私募债券与公募债券相对应,指发行者向少数特定的投资者募集的债券。私募发行一般多采取直接销售的方式,不对所有投资者公开出售,手续简单,但是不能公开上市,只能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在合格投资者之间流通。因此,私募债券流动性差,利率通常比公募债券略高。而投资者购买私募债券的目的一般不是为了进行频繁交易,更多是作为金融资产保留并获取到期收益。

  发展私募债券对于进行有效创新、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发展私募债券是改善金融市场结构、完善融资方式、深化金融发展的必然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累计已有535家企业发行了1332只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发行金额25252.8亿元;未到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476只,余额13195.7亿元。截至2009年末,我国企业债累计发行10284.63亿元,存量11029.58亿元;公司债、可转债及可分离交易债累计发行2565.61亿元,公司债存量1131.7亿元。

  尽管债券市场已获得快速发展,但我国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与发达市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如发行方式和融资工具单一,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得还远远不够。近年来,全球证券私募发行呈加速发展态势,私募发行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融资方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债务融资工具市场需要借鉴先进的债券融资经验,加大私募债券发展,完善融资方式,建设多渠道、多层次的债券市场。

  第二,发展私募债券是丰富金融创新产品的必然选择。

  目前我国的债券发行都采取公募方式,对发行人的主体资质、信用级别、发行金额、信息披露要求都比较严格。而私募债券由于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人的要求和标准可以根据发行人的情况“量身定做”,能真正实现债券产品的个性化创设。例如,针对主体资质不高但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的中小企业,可以根据其承受能力设计较高发行利率的债券等。

  第三,发展私募债券是完善投资者队伍建设的现实要求。

  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表明,市场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后,市场功能的提升将主要来自于投资者结构优化。私募发行的对象一般为专业投资机构,如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这些机构一般都拥有较先进的投资理念和较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私募债券市场建立后,有利于在整个市场体系中培养不同风险偏好的群体,合格机构投资人制度也可以随之确立并不断完善,私募产品持续创新与合格机构投资人群体发展相互促进,最终可以把银行间市场的核心层建设成为高效率的合格机构投资人市场。

  第四,发展私募债券是宏观经济政策实现连续性、稳定性的客观要求。

  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私募债券市场在有效配置金融资源、保障货币政策有效传导、维护宏观经济健康运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私募发行利率由市场化方式形成,从而形成了实体经济资金价格与金融市场利率之间的联动机制,完善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既有的公募债券市场之外多了缓冲宏观调控压力的手段,发挥了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从现实看,私募债券已经具备了发展、完善的客观条件。首先,私募债券的发行符合我国的法律要求;其次,在市场制度建设方面,目前银行间市场已经建立起一整套高度市场化的管理制度。再次,在交易结算方面,私募债券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载体,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进行托管、转让,通过大额支付系统进行资金清算,保证了流程的可控性和安全性。

  可以预见,推出私募债券后,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数量将得到扩张,发行品种将更加丰富,债券市场的融资服务的功能将更加健全,银行间市场将迎来蓬勃、健康发展的新机遇。

  (作者供职单位:招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